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The 25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推动知识转移 香港理工大学携领先科技重装出击
2011年06月07日    来源:千龙网

科学技术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王志刚 参观了香港理工大学展台及其肌动机械手

日前,在于5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香港理工大学(理大) 再度重装出击,携三大科研成果:高效发光二极管(LED)照明系统,为中风病人而开发的肌动机械复康系统和太阳能汽车冷气系统等亮相。其领先的科技和广泛的应用范围迅速吸引了众多的关注,成为本届科博会上万众瞩目的亮点。此外,理大副校长(科研发展)卫炳江教授在5月18日的「中关村创新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上, 以「自主创新与跨国运作」为题发表演讲,深入介绍理大秉承与工商界建立长远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的理念,旨在进一步推动知识转移,创造更多学术和产业双赢的契机。

太阳能汽车空调系统成功面世

高效发光二极管(LED)照明系统

高效发光二极管(LED)照明系统是此次香港理工大学的展出亮点。面对全球绿色低碳的大趋势,经过多年努力,理大成功开发了高效发光二极管(LED) 照明系统。此专利技术采用双电平脉宽调控(Bi-level Pulse Width Modulation, 缩写为 Bi-level PWM)的高亮度输出,提升发光二极管效能,并且减少发光二极管本体发热情况,让发光二极管更省能源,更为耐用,在整体发光效能提升了18%,实现了更加节约且符合环保产品的设计理念。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第37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及创新科技与主产品展览荣膺金奖,并已成功申请美国和中国专利。在去年更已成功地取代了传统荧光灯管并应用于发光二极管灯条。通过使用本项技术,不仅能大幅度提升的发光效能,同时可减少发光二极体的使用,从而降低生产和废物回收成本,令绿色照明的概念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堪称为尖端节能环保科技的典范。

大幅节省能源可应用于道路照明系统

肌动机械手

除此之外,理大还在本届科博会上推出了结合机械及人类意志的训练装置的肌动机械手产品,为中风病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众所周知,中风后的病人大多数在走动、说话、阅读等方面存在严重障碍,甚至记不起从前的生活片段。更严重的是,中风导致病人会双手瘫痪,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理大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的科研团队为此成功研发了“肌动机械手”,它能帮助中风病人训练脑手的互动,加速康复,回复正常生活。这创新技术是由病人自主控制的,帮助病人按其意思活动瘫痪的手部,故此,这崭新的发明同时训练脑部和手部,比较传统的复康疗法,无疑更能让病人加速复原。

“肌动机械手”赢得了“2010年纽伦堡第六十二届国际创意、发明及新产品展”金奖。肌动机械手只需由使用者自身的肌肉活动所带动,神经反应就会令到机械手活动起来,配合交互式机械训练系统,感应病人皮肤表面肌电图,然后提供适当的动力协助,让患者脑手互动起来,得到训练。它有效地协助使用者进行上肢活动能力训练。

该产品具有轻巧、便携的特点,病者可随身携带,方便练习,适应日常生活的动作,为老年人及中风人士提供一个崭新的交互式复康治疗机械训练系统。

太阳能汽车空调系统成功面世

此外,在科博会上还展示了香港理工大学与阳光动力有限公司的科研团队携手成功开发的“太阳能汽车空调系统”(Solar Powered Air-conditioning System for Vehicles, 简称“SAV”)。

通过把SAV系统置于汽车的顶部,可以实现空调系统与汽油引擎完全分离,使车辆无论在行驶时或引擎关上后仍可享受空调。经过进行一连串道路行车测试后,实验结果证明该系统的成效非常理想,不单环保,而且实用。面对油价日益高涨的压力,崭新的SAV系统因使用再生能源驱动系统,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延长了引擎和空调压缩机的使用寿命,更全面实现洁净能源和环保,对推动社会低碳城市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该系统并于第39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荣获银奖,以及荣获伊朗第一发明及研究者学院颁发优异发明奖。目前,该系统已在香港发售,客户已包括香港机场管理局及香港港铁有限公司等。

理大非常注重应用科研研究,并在知识创造和技术转移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多年来,通过与工商业界的合作,理大创造的知识和研发的科技不仅推动了香港特区经济的增长,同时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理大企业发展院副院长及企业合作处总监杨孟璋介绍说:“香港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内地市场,配合十二五计划,尤其是在环保、资源和生物科技方面,希望通过与更多的工商业伙伴达成协作,使这些以注重实效为原则的研究成果尽快实现转化,最终为社会的发展和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