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领导介绍 > 熊九玲 > 领导活动 > 正文

程红副市长接见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代表团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9月20日,程红副市长会见了前来北京考察访问的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代表团一行。程红副市长详细介绍了北京会展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独特优势,以及北京市加快国际会展之都建设的战略构想;对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在增进联盟成员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亚洲会展业的合作与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市贸促会会长熊九玲,市旅游局副局长曹鹏程,市贸促会副会长、北京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储祥银,市政府外办副巡视员向萍参加了会见。

         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代表团是应市贸促会的邀请,专程来京考察北京会展环境。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建设世界城市和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指示精神,市贸促会着力加强与国际会议展览组织和会展发达城市的交流合作,大力宣传推介北京会展业的发展环境,争取吸引更多的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来京举办。

         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AFECA)是由北京、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台北等城市、地区与国家的展览与会议行业协会发起,2005年1月25日在新加坡正式注册成立,旨在为亚洲各国会展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的非政府组织。目前该联盟已在亚洲12个国家设立了23个分支机构,重点致力于组织教育培训,促进成员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亚洲会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程红副市长在会见中指出,北京发展会展业在内陆城市中具有独特优势。一是北京作为首都,在全国的政治文化地位决定了她强大的市场影响力。近年来的发展证明,北京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和品牌推广效应在全国名列榜首,示范中心、引领中心的作用日益强化。会展活动作为经济推广中最受欢迎的方式之一,非常适合在北京举办。二是北京会展业的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完善,逐步与国际接轨。目前,北京展览场馆的总面积超过了50万平方米,星级酒店会议场所非常多,特别是一部分奥运场馆改为会展设施后,使北京的会展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改善。同时,会展软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成功举办奥运会为北京留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组织大型国际活动的队伍,会展人才优势明显;北京聚集了90%的境外驻华媒体,会展宣传优势强大;北京拥有全球第二大的国际机场,具备组织国际会展活动的重要配套条件。三是北京市政府积极支持发展会展业。今年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听取了会展业的专题汇报,并决定独立制定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独立开展会展统计工作,指导北京市会展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北京市正在筹建会展业协调机制统筹会展相关事宜,为在京举办的会展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

         程红副市长指出,亚洲目前在全球会展市场占据的份额,与日益增长的亚洲经济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达到四分之三。会展业作为服务业中的后起之秀,2004年至2008年以20%的年平均增速高速发展。特别是成功举办奥运会后,北京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软环境极大改善,全球对中国、对北京的关注度极大提高,在京举办的大型国际会展活动越来越多,会展业的发展十分看好。但相比会展业发达国家和城市,北京的会展业才刚刚起步,非常希望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与交流,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的工作十分有意义。程红希望大家把这次会面作为双方交流合作的新起点,共同推动亚洲会展业的繁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