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支会介绍 > 正文

门头沟区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地  址:门头沟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门头沟区剧场东街11号)

电 话:10-69834494 10-69842571

概况:

门头沟区地处北京市西郊,是全市18个区(县)之一。区域轮廓成扇形,东西长62公里,南北长34公里,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区内年平均气温12.8℃,平均降水624.7mm;常住人口23 .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占65.3 %.区政府所在地门城镇距市中心25公里,是北京市规划的14个卫星城之一,也是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区位优势:

旅游

门头沟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始建于1600多年前的潭柘寺,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传说;早在明代就已经“香火甲天下”的金顶妙峰山;川底下村独特的古城堡式的明清四合院,无一不透出遥远昨天的淡淡幽香。门头沟区山川秀美,境内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8.5%,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峰160余座。西部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市第一高峰。北京市第一大河永定河穿境而过,蜿蜒百里,两岸高山耸立、峡谷纵横,构成多姿多彩的山水风景线。

建材

门头沟区矿藏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煤、石灰石、花岗岩、玄武岩、石板、紫砚石等20余种,储量丰富、品质上乘。至迟于辽代始,门头沟就成为北京地区煤炭的主要产地,近千年煤炭开采形成的煤矸石堆积如山,是新型墙体材料煤矸石空心砖的主要原料。区内的花岗岩山体绵延几十里,大部分裸露无包层,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作为北京地区仅有的玄武岩资源,岩体体无包覆,方便露天开采,是筑路的优良抗滑石料。

林牧

适宜肥沃的土壤和北京地区最优良的气候条件使门头沟的种植和果品业快速发展,“十五”期间门头沟区拟建设一批适应休闲经济、满足观光需要的干、鲜果品基地。区内现有大批鲜果精品,东山京白梨、灵山薄皮核桃、陇驾庄盖柿、田庄香椿、龙泉雾香白杏等都是享誉首都的品牌农产品。畜牧业一直是门头沟农村经济的重点,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科技畜牧,将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畜牧水平结合起来,建成了一批初具规模的养殖基地,并形成了以绒山羊、小尾寒羊、鸵鸟、珍珠鸡、林蛙、梅花鹿等为代表的特色养殖体系。

产业发展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门头沟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门头沟区立足区情,从建设首都西部绿色生态屏障的功能定位出发,紧抓生态旅游区、特色林牧区、新型建材区、石龙工业区的建设,确立了“一城带四区”的发展战略。作为区内经济发展、提速的龙头,石龙工业区在门头沟的现代化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始建于1992年的石龙工业区,是北京市政府批准的第一家区县级工业开发区,2000年顺利升级为市级开发区,成为北京市十大开发区之一。经过十年的精心建设,开发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实现了“六通一平”;工商、税务等服务机构齐全,已经初具一个外向型、功能型、综合型的现代化工业园规模。截至2000年底,区内注册企业突破1000家,其中外资企业85家。目前,石龙工业区正在筹建一座“产学研、技工贸”协调发展的高新技术园区,重点发展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产品。“十五”期间,工业区将改进管理体制,组建股份制集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政策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企业入区建厂。

服务措施:

门头沟区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软件、硬件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各服务机构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服务质量”主题活动;一方面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从交通运输到邮政通讯,从环境保护到水电供应,努力作到让合作伙伴愉快投资,顺利投产。为了方便企业在我区投资,区内所有的服务性机构都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从服务效率入手,大大便利了企业的审批、设立及相关活动,成为我区优质服务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