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支会介绍 > 正文

房山区支会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分享到:

地 址:房山区贸促会(房山区工业开发区金光路1号)

电 话:10-69372702

区位优势:

房山区位于北京西南,是首都北京连通华北、东北和中原腹地的重要门户,辖区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总人口81.4万,辖区内共有22个乡镇办事处。区府所在地良乡距市中心20公里,是《北京市总体规划》中首都四个中心卫星城之一,京石高速公路、京保公路、京广铁路和北京市建设中的六环路、城市轻轨铁路在此汇集。“十五”期间,房山区将建设成为首都的“三区三基地”,即“首都的绿色产业示范区、首都的高等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新区、首都的旅游休闲生态人居及专业会展区、首都的现代建筑建材产业基地、首都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生产基地、首都现代物流综合基地”。

完善的基础设施

房山区交通便利。京广、京原铁路穿越全境,有四条铁路支线,大小客货站24个;京石高速、京周、京良、京原公路与区、乡、村级公路纵横交错,交织成网,公路总里程1860多公里,公路密度居全国区县之首;917路、922路、616路、971路等线路直达市区,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交通。

房山区通讯发达。全区有电讯局所66个,程控交换机总容量24.7万门,光缆铺设总里程524公里。房山区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了光纤宽带接入和区府办公楼各部门的高速宽带互联互通,驾起一道房山与国际之间信息与交流的桥梁,缩短与国际间的距离。全区ISDN交换设备总容量2960端口中,开通ADSL方式宽带交换点13个,可为用户提供多媒体业务服务。

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

房山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共有文物古迹302处,其中世界文化遗址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15处。有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周口店猿人遗址,有建成于公元前1045年左右,距今3000多年的“西周燕都”遗址等著名景点,还有众多的古塔、古寺、古镇、古遗址,其中全国现存“唐塔”古塔总数的三分之一、古塔总数占全市一半以上均位于房山境内。房山旅游资源居北京远郊区县之首。有被誉为“北京的敦煌”的千年古刹云居寺;“南有苏杭、北有上方”的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素有“北方小桂林”之称的十渡风景旅游区;“植物王国”的百花山以及闻名中外中国四大岩溶洞之一、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的石花洞。2002年全区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亿元。房山的旅游产业方兴未艾。

丰富的矿产资源:

房山区大理石总储量4.5亿立方米,已开发的有汉白玉、山水青、桃红、彩玉等20多个品种,其中被称为“国宝”的汉白玉储量约80万立方米;花岗岩储量4亿立方米;页岩探明储量1.2亿吨,远景储量2.4亿吨;原煤总储量21亿吨,堪称“京西煤仓”;还蕴藏着丰富的石灰石、白云石、石英砂、硅石、花岗石等矿产资源。房山的地热资源蕴藏面积50平方公里,水温最高可达70摄氏度,是房山待开发的一片“处女地”。

投资环境:

房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经营性市政基础设施收益补偿办法》,这对拓宽融资渠道,大踏步进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引导和推动作用;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快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用政策保证并促进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制定了《房山区扩大开放、引进强区的奖励规定》和配套政策,为全区进一步形成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奠定了基础。对于一系列优惠政策,区政府郑重承诺:奖励政策坚决兑现。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兑现奖励。

房山区政府投资服务大厅集中26家行政审批部门,坚持“一站受理、并联审批、集中收费、限时办结、统一頒证(照)”原则,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注册登记、项目审批等高效、便捷、公开、诚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对引进的重大项目实行联席审批制度,以最快的速度予以办结。各工业园区对入园企业实行全程代理服务,必要时可先发证,后补办手续。对符合全区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且资金落实的企业,向工业园区提出正式入园申请后,区计划部门不再审查即办理立项审批手续。对认定为现代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其他市政府鼓励投资的项目用地,减收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对开发区工业用地减免部分税费。

房山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鼓励境外资本、社会资本采用国际融资通用方式,投资区内城市轨道交通、公路、供电等大型基础设施及各产业园区的建设。房山区政府已与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开发银行签订共达100多亿元授信额度的合作协议,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开发提供必要的信贷保障。

雄厚的经济基础:

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8.4亿元,同比增长15.1%;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提前三年实现“十五”发展目标,达到8.2亿元,同比增长33.3%;各项税收完成17.5亿无,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别达到5492元和13821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2.8%;地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53.8亿元。以种植、养殖产业化为主导的大农业产业链,以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的建筑建材产业链和以化工、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为主导的产业链初见端倪。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2002年三次产业比例为10.1:43.9:46.0,为全区加快实现“二、三、一”产业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2003年房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4%,财政收入增长15%以上,地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0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别增长8%。房山“十五”发展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递增1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递增15%,外贸出口交货额年递增14.5%左右,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增长保持在8%左右。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有识之士,到房山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大计。清华大学企业集团通力公司、广东蓝带集团北京蓝宝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四环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维康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赫之源医疗器械制品有限公司、基康仪器(北京)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在房山这片沃土上插上腾飞的翅膀。

房山人民将抓住我国入世和北京申奥成功的有利时机,按照江泽民同志考察房山时的要求,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创造新经验,赢得新发展,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利用房山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秀美的山水风光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以文化塑形象,以旅游聚宾朋,以展示创商机,以引进促发展”。房山区人民真诚欢迎各界朋友到房山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推进房山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