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支会介绍 > 正文

顺义区支会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联系方法:顺义区贸促会(顺义区光明南街)

电 话:10-69445340 10-69441292

联系方法:顺义招商局

电 话:10-81482211

概况:

顺义位于北京市东北郊,区中心距市区30公里,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其中95%为平原区;人口55万。

投资环境:

顺义东邻平谷,北连怀柔、密云,西接昌平、朝阳,南临通州、河北省三河市。发达的交通网络成为顺义区联通全国乃至世界的通道。首都国际机场坐落在顺义境内;与天津塘沽港仅90分钟车程,京承、大秦铁路纵贯顺义全境;顺义区距北京火车站30公里,距北京西客站35公里;101国道、机场高速路、京承高速公路、六环路、顺平路、顺通路等主要公路干线四通八达,规划中的轻轨通达顺义。区内公路总长1516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50公里,位于全国前列。

顺义在电信邮政,电力设施,供水治污,燃气管网,网络传播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有非常完善的基础设施系统。

产业发展:

现代农业

顺义地处京郊平原,农业资源丰富,是北京市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农业现代化综合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先后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区,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A类城郊型高效农业示范区。2002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1.4亿元。畜牧业已成为顺义农业的主导产业,年产肉量突破21万吨,位居全国产肉百强县(市)第七名。精品农业、设施农业、籽种农业、创汇农业、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速。

现代工业

工业区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国家级工业区、市级工业区、区级工业区和镇级工业区四级工业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同时顺义区坚持合理利用外资,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年实际利用外资多年保持在1亿美元以上。

房地产业

近年来,顺义区坚持“以城为主,镇村结合,突出重点,全面带动”的方针,大力发展房地产业。普通住宅房地产开发迅速。围绕首都国际机场和境内潮白河、温榆河沿岸,迅速崛起的万科、双裕、裕京、名都园、龙苑等18处高档公寓和别墅区吸引了大批中外客商来此入住,目前入住率达70%以上。

旅游业

顺义水土丰沃,风光秀丽,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京东第一大河—-潮白河,纵贯南北,东西两岸拥有4万亩森林。东北部以神唐湖、神唐谷为主体的唐指山风景区。区内峰峦叠嶂,山水相依,青山绿水,风景如画。正在开发建设中的京东大芦荡,水面清澈,芦苇摇曳,犹如浩瀚的大海,景色颇为壮观。

发展规划:

以“同心全面建小康,打造绿色国际港”为战略目标,大力实施信息工业化发展战略,突出发展奥运经济,壮大五大产业群落,培育四大基地,加快构建空港国际化、全区空港化、发展融合化的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增强区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国际港。

五大产业群落:

空港高科技产业群落:

立足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和北京空港工业区并向周边地区延伸。

目标: 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出口加工和转口贸易基地。

产业导向:以电子通讯、仓储保税、航空等相关产业为主,鼓励发展医药、机械、精细化工、生物工程、新材料等行业。

现代制造业产业群落:

以北方微电子基地暨北京林河工业区和北京顺义现代汽车城为中心。

目标:形成我区新型制造业产业群体,并成为市区新型制造业搬迁企业的承接基地。

产业导向:新型机械制造业、新型建材的研发及生产、新型汽车研发、制造、零部件等相关行业。

现代服务业产业群落

以北京空港物流园区、新国际展览中心和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为重点。

产业导向:仓储运输、物流配送、房地产开发、旅游设施、展览会议以及餐饮、娱乐、购物等相关产业。

现代农业产业群落:

以三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区为中心,依托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建设现代农业。

产业导向:以高科技现代农业、籽种农业、观光农业为主,鼓励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

都市型饮料、食品产业群落:

以燕京啤酒、汇源果汁、牵手果蔬汁、牛栏山酒厂以及“鹏程”牌肉食制品等知名品牌为依托。

目标:利用资源优势,构建我国北方大型的饮料食品中心。

投资导向:开发和生产不同口味的新型功能饮品、精深加工的肉制品、绿色食品以及相关包装材料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