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支会介绍 > 正文

怀柔区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分享到:

地 址:怀柔区商务局(迎宾中路21号)

电 话:10-69645808

概貌及主要特点:

怀柔地处北京东北部,距京城5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2公里,距天津港170公里。北倚燕山山脉,南偎华北平原,土地面积2128.7平方公里,林木覆盖率达69.7%,人均占有绿地77.2平方米,居世界前列,怀柔区现辖14个乡镇,总人口30.9万。

区位优势及投资环境:

怀柔气候宜人,拥有高质量的大气和类型多样的土地,物产矿产极为丰富,还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县城被誉森林拥抱的城市。怀柔城区距市区5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2公里,距天津港170公里。101路、111路等11条干线公路密集成网,总里程1335公里。北京--承德、北京--通辽、大同--秦皇岛三条铁路,穿境而过。目前,供电能力已达16万千瓦。邮电业务(国际函件、国际电话、国际电报等)可达到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城乡通信均实现了交换程控化、传输数字化。

产业发展规划:

l 第一产业

怀柔确定了发展城郊型优质特色农业的思路,以绿色为基点大力发展精品、加工、观光、创汇农业,三个主导产业为“板栗、西洋参、冷水鱼”。

怀柔被中国林业局授予“中国板栗之乡”的称号,总种植面积26.5万亩,板栗产量和出口量占北京市的70%。冷水鱼养殖面积达到508亩,是全国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基地。西洋参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达7000亩,自行开发的西洋参口服液、胶囊制品达30多种,销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此外,怀柔的玉米制种面积达3万亩,是北京市和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

l 第二产业

怀柔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具有自身特征的生产格局。在以食品饮料、汽车制造及配件、包装印刷、新型建材为主要支柱行业的基础上,又大力发展了一批医药制造,电子通讯设备制造等高科技企业。

食品饮料行业是怀柔区发展最快,前景最好的行业。2001年怀柔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同时,与食品饮料相配套的包装行业发展迅速,年产出能力为23亿元以上,该行业中仅铝质易拉罐的年生产能力就达20亿只,占全国的1/6。

汽车制造及配件行业有生产企业31家,年生产能力在22亿元以上,著名的“福田”汽车的主要生产基地就在怀柔。

怀柔今后仍将紧紧围绕食品饮料,包装印刷,汽车及配件和建筑材料等主导产业进行。

旅游及房地产业

怀柔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文化背景,已形成融自然风光、人文古迹、农业观光、民俗体验、体育休闲旅游为一体,国家、集体、个人、外商共同参与开发的旅游发展格局。目前,全区正是开放的景点24个,与之相配套的宾馆、饭店、培训中心80多家。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怀柔的房地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区有各类小区170余个。商品房销售势头强劲,200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5万平方米,销售额4.3亿元。怀柔将继续依靠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的发展。

服务措施:

怀柔投资服务中心由怀柔区政府设立,全权代表区政府行使项目审批和手续办理业务,采取“一门式”办公,即:一门受理、即时办结、并联审批、一口收费的工作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从政策法律咨询、项目审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财政登记、各种许可证办理等一条龙服务,高效、快捷,被称为“投资者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