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站群导航 > 网站导航 > 资料 > 储祥银 > 领导活动 > 正文

建立展览场馆联席会议制度 促进北京会展业稳步发展


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8月18日,市贸促会组织召开北京展览场馆联席会议,就北京市会展业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如何促进北京地区展览业发展、建立展览场馆联席会议制度、启动北京展览业海外宣传推广工程等事宜进行专题研讨。市发改委、市统计局以及来自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国贸展览中心、农展馆、北展、国家会议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九华展览中心等七家场馆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储祥银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北京市首次召开的相关政府部门和展览场馆的联席会议,是市贸促会按照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深化展览业促进工作、加强展览业公共服务采取的又一举措。

        “十一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我市会展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市贸促会认真履行展览业促进职能,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在全国率先编制了会展业发展规划,率先建立了会展业统计系统,率先成立了会展业协会;努力推进场馆建设,改善会展设施;争取资金,扶持会展业发展;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并大力推动会展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北京市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后,市贸促会紧密结合把我市建成国际会展之都的新任务,及时把加强北京地区会展业的整体宣传推广,特别是海外推广,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多渠道向海外宣传推介我市会展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取得的成就,吸引国内外会展项目落户北京,积极推动我市会展业发展。

        此次联席会议得到了北京各主要展览场馆的积极响应,特别是市发改委、市统计局等政府部门的出席,对加强政府对会展业的宏观指导,及时制定政策引导会展业的稳步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发改委经济贸易处副处长李强介绍了“十一五”期间北京会展业的发展,以及制定北京市会展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相关情况。市统计局新产业处副处长张勇顺介绍了北京展览业统计工作、2009年北京展览业运行特点,以及北京会展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市贸促会展览业促进部副部长焦彧童介绍了下一阶段北京展览业促进工作的思路及重点工作。各展览场馆的代表充分肯定了建立“北京展览场馆联席会议制度”的重要性,并对北京的展览行业存在亏损、展馆出租率有所下降、有些重要展会流失外地等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建设与世界城市相适应的北京会展业提出了具有积极作用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表示将积极支持配合北京市启动会展业整体宣传推广工程,为北京市会展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储祥银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加强沟通与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会展业发展的新合力;建立并不断完善“北京展览场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与展览企业间定期沟通的机制,及时制定政策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大力加强会展业的公共服务,加快会展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做好会展业年度发展报告的编制,以及会展业整体宣传推广等工作,尽快启动会展业国际推广工程,努力提升北京会展业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北京会展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申办和移植国际品牌展会,繁荣北京会展市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十二五”期间北京会展业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