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第五届文博会即将开幕

分享到: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17日--21日在北京举行,分综合活动、展览展示、论坛峰会、推介交易、创意活动五大板块,其中展览的内容将充分体现创意、科技、文化高度融合的新理念,多渠道、多角度地体现文化创意产业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看得见、摸得着”的强大推动力。
         坚持系统性、集聚性,充分展现文化创意产业良好发展势头。此次文博会,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探索了以清晰的产业链整体集聚文化产业上、中、下游发展的新模式,综合展示新文化实体、新文化业态、新文化项目,新发展理念。在文化体制改革中重新整合的北京广播电视台,首次集合旗下14家实体整体亮相,全面展示传统广播电视和新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下广电产业完整的产业链条,采编制作、播出传输、节目研发、影视音像制作、出版发行、大型活动策划、文化创意营销等产业形态一应俱全。国内近年重点打造的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功能区、集聚区和产业园,将集中推出“十二五”期间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新项目。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文化创新产品汇聚文博会。台港澳首次齐聚,澳门文化创意产业首次在文博会整体亮相。我市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大兴、顺义等十多个区县组成的集聚区展馆及分会场,集中体现了依托历史文化、融合现代科技、大力发展与自身功能相适应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思路,将保护历史风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有机整体,统筹展示。
           坚持体现跨领域融合的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展示文化创意产业高附加值的隐形扩张力。本届文博会集聚文化创意相关产业十多个门类同台展示交流,凸显文化产业正在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带动和提升第二、三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文化旅游商品展、体育产业展和中国休闲礼仪商品博览会突出展现文化艺术与旅游、体育休闲娱乐等传统服务业的融合态势。“中国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将集中展现设计创意对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和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魔力”。全国首届动漫衍生产品设计开发大赛最具产业价值奖的《三国演义》系列衍生精品,其挖掘服务贸易延长链条潜在市场的创意思想,令人眼前一亮。无纸动画制作软件为“孩子设计自己的动漫作品”提供可能,龙娃安全教育发声地垫将传统书本和玩具巧妙结合,其引导孩子自己动手、独立学习的思路,将让教育工作者为之一振。大量注入高科技含量的文化制作、包装、传播手段、应用成果集中亮相文博会,充分展现了全新的文化业态和文化产品,而跨领域技术、产品融合产生的裂变效应,也通过此次文博会向人们充分表达了文化创意强力促进制造业、服务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
         坚持消费承载创意,充分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终端市场活力。文博会期间,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消费创意活动,努力在繁荣文化产业链下游市场上进行新的尝试。“北京礼物”是在全国率先探索的一种创意礼物制作与营销的新模式,经评选授予“北京礼物”特许商品资格的将允许打上特定标识出售。体育产业展专门设立了体育生活展区,以互动方式展示新概念体育产品,用新的营销思路刺激体育消费市场。文物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首次在“博物馆长廊”设置公共表演区,将博物馆的展览展示与舞台表演结合,使观众能够直观生动地体验各博物馆所承载的特有文化内涵。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中国国际数字音乐节、中国网络文学节、中国国际影像文化节、中国国际数字娱乐节等活动,将充分展示新锐创意,活跃文化消费潜在市场。由于声势较大、机会难觅,各参展单位已不再满足于以往的现场展示交易,以拓展文化产业深度合作为主题的展览、论坛、合作项目推介、洽谈签约,已在展场内外全面展开。
           坚持惟美时尚,大幅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市场的感召力。此次文博会充分借鉴世博会的先进展示手段,大量采用高科技的声、光、电,大量采用音频、视频,大量设计体验式、互动性、参与性强的展示内容,3D数字沙盘、3D影片观映、互动娱乐、触摸屏技术、全息影像随处可见。朝阳区着力打造“中国国际信息传媒中心”,其立体化电子沙盘、企业LOGO、全息影像、多媒体、激光束等展示形式,将传媒的空间形态呈现眼前,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海淀区突出科技与前卫,在设计上别出心裁,整个场馆以核心驱动力为主题,风暴式的柱子支撑起整个展馆空间,整体展现海淀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定位。体育设施展览方式推陈出新,将在展会现场搭建人造仿真冰场,通过举行冰上体验活动,将产品自主创新与市场开发有机统一起来。
        北京文博会,已经成为反映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在文博会上展现的新理念、新创意、新产品,将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与创新出招,为推动首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助力。下一步,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扩大文博会的社会影响力。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扩大项目签约落地,最大限度地提升文博会的经济贡献率。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积累先进管理经验,最大限度地保证文博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