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第五届文博会论坛峰会内容实、针对性强

分享到: 2010年11月18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理论与实践同步、与世界同行,是品牌博览会的重要标志。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论坛峰会,精挑细选后,共设置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内容涵盖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动漫网游、广告会展、古玩艺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文化创意产业的九大门类,所涉及的论坛内容更是紧贴城市发展主题。
        主论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国际论坛,将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发展方式转变、世界城市建设等全市上下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实现创意城市和文化创意园区跨越式发展,中国文化产业的比较优势及国际化发展等战略性问题,邀请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士,以及我国文化创意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行业精英共商大计,为我国文化产业“引进来、强起来、走出去”出谋划策。
        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资本峰会,将以金融资本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主题,重点研讨文化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文化产业的私募融资与上市、新媒体产业的蓬勃发展与投资机会,以及金融产品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文化创意产业信贷业务拓展与评估、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风险监测系统等专业问题展开研讨,向文化产业领导者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思路与管理经验借鉴。
        2010中国国际文化产业论坛,是联合国认可的权威国际文化产业行业峰会,作为文博会论坛板块的重要活动之一,将以“全球创意经济发展与文化多样性”为主题展开讨论。论坛上将发布联合国五个机构合作完成的《2010创意经济报告》,十二个权威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集中发布全球文化产业最新信息,在促进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上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广播电影电视高峰论坛,将重点介绍世界城市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做法,结合电影城市文化、影视项目国际合作和交流、传媒变革等话题,以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的形式,探讨北京发展影视传媒产业共赢合作发展之路,为北京打造东方影视之都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可行性的指导意见。
中国国际版权论坛,在前几届的基础上,以音乐为主题,深入探讨音乐和发展,音乐和版权,重点探讨音乐经验的货币化、数字推动新商业模式、在线音乐市场、“互联网中间商”等音乐市场前沿领域的营销实践与思考。
        2010中国北京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将以促进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切入,以“大背景思考体育、大市场发展体育、大平台支撑体育” 为主题,以体育产业地位的提升、体育产业商机的挖掘为主要内容,宣传北京体育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布北京市体育产业政策,着力构筑世界级体育产业化市场。同时举办的“体育设施建设与场馆运营论坛”,将力邀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大型运动会组委会、重要体育场馆业主、知名设计机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举,就“体育场馆建设与赛后利用”、“文化创意助推体育场馆运营创新”等热点话题展开探讨,交流分享世界各地场馆运营的创新模式和创新理念,促进我市体育设施建设与场馆运营行业的发展方式转变。
        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将深入探讨北京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道路,推动集聚区向高端化发展,提升集聚区的核心竞争力。国际文创大师和外省市文创主管部门领导将参会演讲,众多国内外知名投资企业将参会。同时在会场外设置展览洽谈区,重点推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资源和环境,推介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新项目,直接搭建论坛、项目对接的“2合1”平台,这一新的模式在金融峰会、动漫论坛同时采用。
        2010中国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邀请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动漫设计大师及国内动漫游戏产业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围绕“创意、品牌、金融”主题,以国际化的视角,全方位、多层面对创意在动漫游戏产业中的核心地位、树立动漫游戏企业品牌、动漫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为北京乃至中国的动漫游戏行业提供新思维,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和品牌城市国际论坛,将发布“文化产业发展指数”,从整体上分析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状况,评估在全国文化产业中的地位,对各自文化产业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反思,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方向,预测发展前景,为政府部门制定更为科学的文化产业政策提供参考建议。
        博物馆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是北京文博会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11月5日提前召开。论坛邀请了来自欧洲、美洲、澳洲、非洲、亚太、港澳台地区及中国大陆的博物馆界、学术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社会人士,围绕“世界城市与博物馆”、博物馆“传播与新观众”等相关议题进行主题演讲。
        参与本次文博会系列论坛的嘉宾,来自世界各地,层次高、实践经验丰富,研讨内容与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相关,获得的信息将弥足珍贵。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分析嘉宾论点,摘录成册,为有关部门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