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第六届文博会展览展示亮点纷呈

分享到: 2011年11月11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第六届北京文博会展览会于11月10日至13日举办,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总面积5.5万平方米,分设17个主题展区,同时开设了13个主题分会场,展示面积达12.5万平方米。本届文博会集聚了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等10多个国家,以及港台地区的1780余家展商参展,天津、重庆、河北、山西等15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参展面积、参展规模和参展单位均创历届文博会新高。从参展项目看,呈现出以下六大趋势:

一是文创企业集群发展。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一批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跨地区的文化企业集团迅速崛起。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发行集团、北京青年报社等骨干企业将全面展示集团化、品牌化的改革成果。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中广国际传媒等整体展示新形象。河北“梦廊坊杂技谷”推出杂技谷主题园区、世界文化主题园区等5个产业园区整体亮相。北京东城、西城、朝阳等11个区县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整体展示“文化+创意+科技”的发展成果。

二是原创文化崭露头角。吉林大打文化“特色牌”,其东丰农民画、原生态创作刀画已传播国内外。陕西的大型3D网络游戏《黄帝》,四川的电视剧《大禹英雄》都是原创。延安将首次推出一部原创动漫30集剪纸动画片《延河湾》。河北原创电影《麋鹿王前传:兽族的封印》,在处理、合成研究和群体动画分部与控制技术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中关村将发布一系列包含新技术、前沿技术的内容新产品,包括新闻视频智能云处理平台、中国第一款家庭运动娱乐机iSec等。

三是文化与科技跨界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创意融合的创新文化产品琳琅满目。台湾文创精品馆将“汉字”与高科技电子艺术跨界融合,表现独特的中国文化韵味和东方美学特色。南京的“钛金刻纹”新工艺将航空领域的“真空镀钛”技术首度应用到中国传统的水晶、玛瑙、玉石、翡翠等天然宝石工艺品上,填补了传统宝玉石工艺品的工艺空白。

四是展览更加人性化。展会特设“家庭展区”,有金漆技艺的现代欧式家具、新型景泰蓝台灯、绿草茵茵衬托的庭院灯和草坪灯、新型全铜家用座椅等,融合传统元素的现代实用工艺品正在悄然进入百姓家庭消费。首届北京798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将大力推动版画走进家庭。组织版画专家与观众直面交流。

五是众多国际精品参展。来自海外的文物机构及古董公司将携其收藏珍品现场展示交流,法国精一艺术、路易二十一、法国欧仁妮家具古玩店、香港欧华合艺等将带来各自珍藏文物,如荷兰17世纪的红玳瑁帖皮乌木文件柜,法国路易十六(18世纪)时期的中型沙发,法国路易十六镀金钟表等均为藏家珍宝。

六是现场参与互动体验。参观者可现场参与陶艺制作、肖像现场写生等。圆明园数字展示将观众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体验,创造了全新的文化业态和审美体验。在中文在线展区,专门为到场观众搭建了专业的录音间,观众可戴上耳麦,朗读自己喜爱的图书,亲身体验听书的制作过程,现场制作体验者专属的“听书”产品。在海淀展区,观众还可走进“天宫一号”,虚拟体验在茫茫太空体验与神舟八号飞船对接的惊心动魄与精彩瞬间,欣赏太空美景遥望美丽的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