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第六届文博会创意激情飞扬

分享到: 2011年11月12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第六届北京文博会充分展现了“创意无所不在”,从13场创意主题活动到展览会,从主展场到分会场,从各地方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注入高科技的“动”起来的创新文化产品,处处洋溢着创意的激情和创意氛围,使初冬的北京处处涌动创意热潮。

青少年成为创意活动的主体。以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扬青少年创意热情、创意素质为内容的文化创意活动之多、参与范围之广超过以往历届。主要有第六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成果展、北京国际青年优秀文化创意作品展、北京大学生创意集市、首都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北京青少年创意文化节、北京新农村青年创意农业设计大赛、全球大学创意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其中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人才推介展区,吸引了从内地305所高校、港澳10余所大学以及俄罗斯等国外大学的近3000名师生创作的成果性作品,涵盖建筑设计、工艺美术、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服饰、环境艺术、摄影动漫等领域,从不同层面展示当代青年创意潜能和成果。第六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走进了60多所高校,通过创意大篷车进校园、创意作品大赛等形式,展示当代大学生优秀的创新能力和创意作品。2011北京新农村青年创意农业设计大赛,汇集了来自北京市密云、平谷、昌平、大兴、通州、门头沟等十个郊区县青年的创意作品,激活全新的乡村文化创意产业、休闲产业。参加创意人才招聘会的114家单位,提供了出版发行、动漫网游、广告会展、文化演出、创意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职位,吸引了1300余名莘莘学子应聘。甚至有年迈的父母也姗姗入场,为即将毕业的子女进入文化创意领域提前号脉。

创意体验贯穿活动始终。本届文博会创意活动场次增加,内容丰富,涉及领域和社会参与广泛,形成了场内与场外互动,线上与线下互动,专业交流与大众体验相结合的热烈场面,观众亲身感受到了文化创意的无穷魅力。展览现场,许多展位都专门设立了互动体验区,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在动漫游戏专区和大学生艺术节等体验区,观众排起了长队,等候参与体验活动。在创意集市场地,许多观众排队在主办方设置的“观众涂鸦墙”旁边,拿起各种颜色的卡纸、剪刀和双面胶等,肆意挥洒自己的创意激情;一批批年轻人在原创潮流秀、涂鸦SHOW、潮流街舞、原创乐队、校园新歌手SHOW、COSPLAY等演出区,大大方方地展示自己的创意才华。在互动“塑陶”台前,观众在专业人士的引导下,创造自己想要的塑陶形状。在多媒体视听感受区,喜欢数字媒体、动画制作等观众,兴致勃勃地剪辑制作视频、动画等创意作品。喜欢电影的观众在有关人士的组织下,亲自体验3D电影的拍摄过程和将2D转换成3D的二次创作过程,零距离触摸3D转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