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成功举办

分享到: 2012年04月28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成功举办

 

在市委宣传部和市台办的指导下,由市贸促会、市文促中心、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北京市工美行业协会和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于2012年4月19日至22日在台北世贸一馆展厅举办。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主管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共140多人参加了展览及交流活动。本届海峡两岸文创展通过设立展览、论坛、考察和商务交流四个板块,为京台两地文创业界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了我市文创企业“走出去”,开拓了台湾文创市场,在台湾文创业界引起广泛反响。
本届两岸文创展以“传承、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展览面积600平方米,分别设置了“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旅游礼品”和“文博精品”四个展区,5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企业携带传统工艺美术品、动漫设计及衍生产品、旅游创意产品、新媒体技术及古玩艺术品等行业和门类的优秀成果亮相宝岛。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对接交流更加活跃,交易总额再创新高。现场销售及签订协议和意向总金额共计人民币24387.3万元,是前三届总和的两倍,凸显北京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广阔市场前景。
2012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于4月19日同期举办,来自京台两地的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文创产业园区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分别就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趋势、区域特点和优势,以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和商业开发等议题进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论坛加深了双方对各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的了解,分享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我市代表团有针对性地考察了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松山文创园区、莺歌陶瓷园区、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屏东文创基地等台湾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并与台湾文创业界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多层面的研讨,进一步拓宽了视野,了解了台湾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运作理念。
参展的我市部分文创企业与台湾文创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洽谈,重点就在京设立台湾文创企业设计园、台湾文创精品展、台湾文创品牌贸易代理进行了洽商,为进一步拓展京台两地文创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京参展代表团团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佘运高,北京市外办副主任李洪海,石景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文光,顺义区副区长燕瑛,大兴区副区长喻华锋,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黄文荣,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台北市文化基金会执行长刘维公,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黄振铭,海峡两岸商务投资促进会孙善一,以及京台两地文创产业主管部门、文化团体、文创企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展览开馆仪式和论坛等活动。
本届两岸文创展工作务实,参访交流深入,扩大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在岛内的影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等多家中央媒体和中视、TVBS、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等台湾媒体到现场采访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