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大数据提升第九届北京文博会服务品质

分享到: 2014年12月14日  来源:新闻快讯 第52期

随着互联网、数字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爆发式的发展、融合及应用,传统的沟通模式正在被双向乃至多向的沟通所取代,新媒体、自媒体等传播渠道迅速涌现,使得大众的信息消费、人际沟通、消费模式和购买行为都在发生着改变。因此,如何更加快速、深入的了解目标受众行为,制定有针对性的品牌传播内容,有效影响目标群体,不断提升品牌忠诚度等目标,对于品牌管理者和营销工作者来说变得尤为重要,也更加棘手。

作为世界著名的福莱希乐国际传播咨询公司旗下的数字传播与营销服务品牌,BlueCurrent(百益通)公司为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带来了大数据实时分析展示平台—“BlackBox”,旨在更加精准的实时掌握文博会的传播效果,了解观众、厂商和媒体的观点,从而更加及时、精准的调整传播策略和宣传内容,最终使参加文博会的品牌在传播上实现效益最大化。

继今年5月成功亮相北京科博会后,BlueCurrent公司联手国内领先的IT服务商软通动力公司,进一步优化“BlackBox”,为本届北京文博会带来了更为完善的大数据分析与展示平台和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平台部署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三、四号馆间的新闻中心入口处,由八块显示屏组合而成,实时动态呈现监测到的全媒体各项传播数据。

“BlackBox”抓取并展示的具体内容包括社交媒体和互联网总体舆情趋势、文博会相关热门关键词、全部微博与媒体报道和热门微博及报道文章。同时,作为本次大数据平台的亮点之一,“BlackBox”特别为参展商考虑,加入了针对热门展商的具体分析。这其中包含了展商的位置、舆情声量、关键词分析、相关微博讨论、媒体报道及展会现场的亮点图片。

为了能更好的让现场观众与文博会官方传播平台进行联动,“BlackBox”将文博会官网、北京贸促微博和微信的二维码置于其中一屏,方便随时扫描。全部八屏内容还可通过扫描专门的二维码呈现在移动端,现场观众随时随地都能了解文博会舆情动态和热门展商的信息。

大数据的实时收集、分析与呈现是实现精准整合营销传播的基础,它为北京文博会的传播和服务带来指导性意义。通过关键词抓取技术,“BlackBox”能够分析出现场观众及场外关注人群在哪里讨论和讨论什么,也可洞察到传统和互联网媒体的关注焦点。

文博会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可根据这些宝贵的舆情信息,随时调整传播策略,集中于大多数人群信息发布的平台、以他们习惯的说话方式、从他们最关心的角度出发,更为深入的与观众互动,有效引导舆论,完成更加精准的传播。

而针对参展商,“BlackBox”根据对往届文博会的数据以及本届展会开幕前的舆情讨论分析,整理出了本届展会的重点展商,并深入分析。一方面,将热门展商信息呈现有助于观众找到文博会的现场亮点;另一方面,对于展商而言,掌握关于自己企业的全媒体舆论动态,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调整传播方式,找到目标受众进行精准传播和营销,甚至改变展台的布置和展出的展品。

大数据引入本届文博会并非是简单的跟随时代潮流,而是福莱BlueCurrent、软通动力和北京市贸促会共同探讨并磨合、实战、反思,日臻完善解决方案的结果。

以本次大数据平台新增的亮点为例:参展企业舆情分析展示,不仅要攻克技术难关,从海量互联网信息中找出与各参展商相关的信息、然后分析并展示;更体现出了更进一步的服务意识—考虑普通观众、专业观众、媒体记者、展会方以及参展商多方需求,针对不同受众提供定制化服务,从而达到各方多赢的目的。

从往届的以入场人数统计,互联网关注统计等基本数据收集,到现在的大数据平台--展会关注度、展商信息、展台信息、社交媒体讨论、媒体报道等全方位的展会舆情分析和传播服务,福莱BlueCurrent和软通动力已经积累了深厚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丰富的品牌传播经验。

北京文博会始终致力于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参展商、专业观众、媒体朋友和普通观众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而福莱BlueCurrent公司则倾力协助展会方,在移动互联和社会化媒体的趋势下,搭建这一个沟通桥梁。“BlackBox”不仅是一个全媒体数据收集、分析和呈现的平台,更是北京文博会全渠道传播策略和发展方向制定的基石。积累下来的宝贵数据,将为今后展会发展方向提供可靠的依据和明确的策略支持。在大数据的推动下,北京文博会的影响力和专业性必将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