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首农”样本亮相文博会分会场

分享到: 2016年10月22日  来源:新闻快讯 第41期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分会场活动之一,由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主办的“2016北京国际创意农业·农产品展览会”10月21日至23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其中,首农集团作为“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会长单位高调亮相展会,集中展示首农近年来在保障首都“菜篮子”工程安全、满足首都市场优质安全农产品需求所作出的努力,着力推进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新经验和新成就,为大型农企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发展模式。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首农集团亦将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首农新的发展规划中。从组建承德三元、建设迁安乳品厂、并购原三鹿乳业,到最近投产的三元河北工业园,首农集团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十几年来,在两地政府的引领和推动下,首农集团先后与河北、天津的11个地级市开展了合作,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带动农户20余万户。

2016年5月16日,首农集团三元食品在河北新乐投建的三元河北工业园正式投产,标志着三元食品落实北京非首都城市功能疏解任务、推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首个项目落地。该项目也是首农集团三元食品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批启动的做优、做强、做大三元乳业的重大项目之一,必将为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作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首农集团紧密结合首都功能定位,并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早早的就将经营的触角延伸到北京以外的河北、天津等地,打造中国都市型现代农业第一品牌。在做大做强都市农业的过程中,首农集团始终坚持打造规模化、现代化、服务化、高端特色化和低碳化的现代农业,集中精力发展好现代农牧业、食品加工业和物产物流业融合发展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做首都的农业、首善的农业、首选的农业,进而塑造中国都市型现代农业第一品牌。
首农充分发挥了对首都农产品和食品的应急保障作用,同时加强与京郊区县及周边地区的合作,采用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和服务模式,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具有国际水准、展示首都形象和京津冀一体化的示范基地,既助力于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北京,又促进城乡一体化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一直以来,努力成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生力军,是首农集团的责任和使命。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此,首农集团将按照中央建设新型首都经济圈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在首都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目前已将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首农新的发展规划中,并根据市场条件和发展空间,在京津冀区域合作上多做谋篇布局的思考,力求在促进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中有新的动作和实实在在的作为。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中,紧抓各项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首农和津冀两地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和政策、资源、环境、成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坚持发展首农与河北省政府、农业厅、石家庄、承德、定州以及天津等地区的战略合作关系,建设好现代农业发展、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奶源基地建设等系列重大项目,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为解决北京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提前实现在京农牧产业向津冀等周边地区转移的战略规划,首农集团坚持高端高效、辐射发展的原则,利用先进的产业经营发展理念,按照国际一流的技术设备标准,将首农在科技、信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与津冀两地政策资源人工等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建成在当地和行业内具有带动作用的产业化示范项目,推动了当地产业提质增效,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对于下一步工作,首农集团已经明确了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基本思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在首都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研究和推进,紧抓各种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首农与河北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及政策、资源、环境、成本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建设好现代农业发展、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奶源基地建设等系列重大项目,为示范带动两地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振兴民族乳业品牌、重拾国民消费信心做出积极努力。

在扩大开放合作的同时,首农也在进一步整合集团自身的项目、产业、资本、人才等资源,加强在京津冀地区整体的产业布局规划;主动参与京津冀区域合作,加强与属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发挥首农品牌及“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单位的优势,联合京内外涉农企业共同参与京津冀产业一体化,从而促进京津冀三地优势互补与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