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京津冀物流业相聚北京文博会谋发展

分享到: 2016年10月30日  来源:新闻快讯 第74期

由北京市商务委、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北京物资学院共同主办,海淀区商业联合会(贸促支会)、北京市物资学院现代物流产业研究院承办的“京津冀物流文化协同发展论坛”,作为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和第二届京津冀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内容,于10月28日在京举办。

本次论坛以“京津冀物流协同发展+区域物流创新提升”为主题,邀请了包括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京津冀三地政府主管部门、贸促会领导,三地物流专业学院、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三地物流协会负责人以及物流、快递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传统商业等相关行业代表300余人,就京津冀物流行业发展问题、城市配送的智能解决方案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纵观本次论坛,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物流业迎接新机遇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地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往来合作变得越来越密切,区域物流一体化已成为京津冀物流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各地区一直致力于推动城市末端物流发展的实践及探索,针对“最后一公里配送难、路边摆摊设点、快递三轮车占道”等问题,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共同配送的经验,吸取相关地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本次论坛提出了“疏堵结合,大力构建健康完善的末端配送体系”的实施方案。在大力完善末端配送网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的新型末端配送体系。实现从区域配送中心到末端服务站的共同配送,逐步用自动化分拣替代人工分拣,用封闭式货车逐步取代电动三轮车,切实缓解“最后一公里”配送乱的问题,为构建安全有序、绿色环保、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的城市末端物流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二是互联网颠覆行业服务方式,物流升级填补三四线市场空白

当前,“互联网+物流”是大势所趋,但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要紧抓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客户更高的需求才是根本。云鸟科技提出了“互联网将彻底改变城市配送服务方式”的观点。对于城市物流配送而言,互联网有助于提高城市配送的效率并且使这一过程完全可视化。城市配送主要模式是多点配,未配送的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看到。伴随一二线城市电商渠道的竞争愈发激烈,物流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无疑成为了一块尚未开发同时充满诱惑的“蛋糕”,但配送难、快递费用高、物流配送时间长的弊端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这些地区网购及物流业的普及和发展。如何解决现状,苏宁易购北京区物流经理徐伟认为,苏宁选择以苏宁易购服务站作为线上线下推进的重要载体,大力抢占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同时作为原有物流系统的有效补充,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三是论坛各抒己见,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线上购物的不断发展,使得物流配送行业显得更加重要,作为配送最后环节的“最后一公里”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消费者所重视。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德利得物流、顺丰快递及主要针对高校配送的小麦公社、搭建超市移动客户端致力于本地生活服务的小易到家以及为个人提供快递代收代发及临时寄存服务的近邻宝等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优势和业务特点,共同探讨如何破解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期间,还就社区、校园、写字楼等地用户的不同需求,及智能快递柜、快递服务站、社区站点等末端服务形式的未来发展,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借助北京文博会和第二届京津冀投洽会平台,与会各方站在理论和实践的战略高度,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详细解析了京津冀物流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论坛各方发言既深刻生动又精彩权威,站位高、落点实,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对京津冀区域物流行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第十一届文博会的更多资讯,欢迎关注文博会官网“新闻中心”栏目:http://www.iccie.cn/news/,以及“北京贸促”官方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