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聚焦文博会 > 正文

“2018国际交流月探客创玩节系列活动”在北京文博会启动

分享到: 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新闻快讯 第79期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期间,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星际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普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探客教育国际论坛将于10月26日在京隆重召开。这也是国际交流月探客创玩节系列活动的开篇。

本次国际专业论坛,旨在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探客教育”理念,搭建国际“探客教育”桥梁,助力青少年“探客教育”工作,提供开源、分享、协作、连接的平台,推动教育资源的交流、协作、共享,促进中国“探客教育”的发展。此次论坛活动邀请了全国数十家科技馆的专家领导,50余所中小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以及多家校外教育机构参会。

会议特邀美国、比利时、瑞典、英国、加拿大5国的12位探客教育专家、探客艺术家和探客开发者,10余位国内教育专家、科普专家和探客专家,带来了先进探客教育理念。论坛共分4个篇章:“开源之泉、分享之心、协作之力、连接之梦”,同时开设有主题分享和工坊活动。

论坛分享从探客教育的价值和目标开始,讨论如何激发和培养孩子们的实践和创造力、动手能力、科学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论坛上,还将研讨探客教育在中国的探索过程、在国内外推进模式、中外教育方式的创新、未来对探客的需求点、国外探客资源开发、课程研发及教育创新等内容,共设9个论题,7个主题探客工坊活动。

主办方希望此论坛能激励、带动国内中小学校和科技馆的探客教育发展,培养一批热爱探客事业和探客教育的老师、专家和艺术家,为下一代带来最有价值的教育体验,使他们能迎接未来世界的挑战。

 

主题探客工坊活动:

一、经典探客工坊

由美国探索馆探客工坊创始人之一Ryan Jenkins 介绍什么是探客,有趣的探客破冰游戏和经典探客体验。参与者将学习如何构建自己独特的机械之舞,经典探客是融合科学、艺术为一体的体验活动。通过探客学习的过程,我们将一起思考、讨论如何将这些实践融入我们自己的教室、科技馆、博物馆的制造空间。

二、瓦楞纸挑战

由瑞典探客艺术家奥勒·布杰卡斯(世界最大三角分形金字塔Colossus《巨人》的设计发明者,瑞典资深探客、发明家、科技教育者、艺术家)指导大家体验,共同挑战瓦楞纸的创作。

三、密室逃脱

这是由英国GEEK团队的Ran Peleg&John Sear带来的思维型探客活动。在这里大家可以逃离枯燥的科学学习、无趣的科学实验。活动在逃生屋里开展,带给参与者一种身临其境的游戏体验。目前此逃生屋游戏已风靡全球。

四、基因编程

这个工坊由Gene Moo创始人展示他们的微型世界探索,进入以像素和光线为基础的生活空间。多种奇幻生物的交织与不断变化的数字智能系统让我们沉浸在微观世界里,了解数字智能世界如何发展和介入大众科学,特别是在生态学、衍生学、形态学、变异和人工生命学领域。

五、极客品鉴

这个工坊由GEEK团队创始人Richard Houghton,Katherine Kneale主讲,活动意在通过动手和玩耍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实现从零星碎片模型到未来数码行星轨道。探索父母和孩子如何一起发明创新,共同享受科学乐趣。

六、探客厨房

这个活动由美国探索馆探客工坊创始人之一Ryan Jenkins 指导大家进行探客体验。探客厨房让人们以不熟悉的方式来使用熟悉的材料,让科学知识和工程构建更贴近日常生活。探客厨房尝试让每个人的每一天都享受在以食物为装饰的新梦幻探客厨房中。

 

关于第十三届文博会的更多资讯,欢迎关注文博会官网“新闻中心”频道:http://www.iccie.cn/news/,以及“北京贸促”官方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