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4年12月11日-14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分享到: 2013年11月06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2013116

 

116日晚,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首都剧场拉开帷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阎晓宏,率团参加文博会的省区市领导王路、黄彦蓉,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出席开幕式。北京市副市长、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程红主持开幕式。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是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盛会。第八届文博会以促进文化贸易 加快经济升级为主题,安排了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分会场活动、论坛峰会、创意活动等六大系列100多场活动,全面展现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产品、新业态和新的文化产业合作项目,搭建文化经贸服务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交易和项目合作。全国23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派出代表团参会,来自国际复制权联合会、国际授权业协会、国际博物馆协会等国际组织和美国、法国、英国、荷兰、俄罗斯、韩国等26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0多个境外代表团组专程赴会,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阎晓宏在开幕致辞中说,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盛会,北京文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取得了丰硕成果。第八届北京文博会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全面展示文化改革创新最新成果,深刻体现文化、科技与创意的融合,精心搭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落地和文化贸易的交流合作平台。

第八届文博会整体活动安排贯穿节俭、务实办会原则。开幕式简洁大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优秀话剧《窝头会馆》展演取代了往届的大型专场文艺晚会。这部由刘恒编剧、林兆华导演,何冰、濮存昕、杨立新、宋丹丹、徐帆等主演的人艺原创大戏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人艺中生代演员的集体精彩演出,令现场观众亲身感受到人艺延续数十年的艺术风格和勇于创新的艺术魅力。

本届文博会突出务实、合作,着力推动文化贸易和产业项目合作,强化推介交易功能。展览会上的形象展愈加淡化,取而代之的将有更多传承创新文化产品、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亮相,寻找合作商机和合作伙伴;推介交易板块安排了十多个专场项目推介;论坛及20个分会场活动中,也融入了项目推介交易和签约活动。

7日起,第八届文博会的展览会、推介交易、分会场活动、论坛会议、创意体验近百场活动将在北京的40多个会展场馆全面展开。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文博会主展场,1800多家来自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企业将展出在文化演艺与动漫游戏、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与版权贸易、工艺美术、文物及博物馆、文化旅游、设计创意、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交易、体育、城市雕塑等文化创意相关各领域的传承创新文化产品和来自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已连续六年亮相文博会的台湾文创精品展,汇集了来自宝岛的150多家企业的文创项目和产品,其中台北市和台中市首次联袂呈现的双城文创主题特展,将集中展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成果和整体面貌。7-10日,来自海内外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业界人士和市民可持本人证件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门前领取票证免费进场参观洽谈。

文博会主办单位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前来参加文博会的国际组织和境内外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和首都相关业界人士8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背景材料:

 

创办于2006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北京文博会充分发挥首都文化中心的独特优势,对推动全国乃至全球文化资源的高端整合,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拉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前七届文博会共吸引了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府和产业界代表团组及国际组织前来进行文化交流、洽谈合作,上万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机构展示和推出了当地最具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会上签约总额达3654亿元人民币。

文博会虚拟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