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4年12月11日-14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文化贸易政策与项目推介专场 签约金额超300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2013年11月08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11月8日下午,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市贸促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文博会“文化贸易政策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商务委、市文化局、市中医管理局、市贸促会,东城区、大兴区有关负责人,市服务贸易协会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专家顾问,以及签约单位和文化贸易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是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文博会各主办单位提升实效性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文化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升级经济结构和繁荣文化市场的着力点,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切入点。会议围绕“促进文化贸易”主题,设置政策解读、案例分享、发布授牌、项目签约等内容,对文化贸易企业用好政策、发现商机、促成合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会上,市中医管理局发布了首批北京市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单位名单,市商务委和市教委对北京市第二批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和实习实训基地进行了授牌。41家机构和企业集中签定了21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集中签约项目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重大龙头项目较多。从经济发展规律和文创产业发展过程来看,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签约金额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1个,超过了签约项目数的一半。并且,这些大合作项目中都有政府或国有资本的身影,政府和国有资本在文化创意产业布局和发展中的先导和引领作用比较突出。大兴区政府本次签署的新媒体、数字出版等项目是典型代表,项目金额均超过10亿元。

二是品牌企业的主力军作用明显,大型文化企业集团联合发展成为文创企业做大做强的新趋势。任何一个行业,品牌企业都起到树立行业标杆、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文创产业也遵循同样的规律。中国印刷集团、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雅昌文化集团、香港卫视、新华都市传媒、京演文化传媒、京文唱片公司、北京曲剧团、北京古玩城、上海电影集团、北京电影公司等大众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和行业领军企业均在会议现场进行了大手笔签约,名牌与名牌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强强联合和耦合式发展,再造老品牌的新辉煌。

三是产业集聚发展、组团推动特点突出。产业园区、基地、功能区、街区、在线平台等模式具有空间位置相邻、产业业态相近的特点,因其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等优势而逐渐为业界普遍采用。此类项目在本次签约中得到集中体现。代表性项目有北京国际文化媒体城、华港城-中国新媒体之都、数字出版服务基地、凤凰新媒体总部基地、复合型创意街区、i工场文化传媒产业“百园计划”、中国艺术品在线交易新媒体平台等。

四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关联服务项目较多。在将发展文化产业提升为国家战略后,银行、基金、投资公司等资本集聚型机构和版权、出版等服务机构纷纷涉足文化创意产业,为文创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北京版权交易中心、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艺汇家投资公司、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厚德雍和新媒体版权投资公司等机构,本次签约项目13个,签约金额近177亿元,占本次集中签约金额的比例达到了59%。

签约项目表附后。

附件:签约项目表.doc

文博会虚拟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