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4年12月11日-14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 > 正文

2013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指数、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发布

分享到: 2013年11月10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2013年度“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 发布

2013年11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这也是该研究院第四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指数编制结果。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彭翊教授进行指数发布。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使用2012年统计数据及调研数据计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本次论坛公布的是综合指数、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具体排名及得分如下:

2013年11月9日,以“文化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共同主办。

此次发布会着眼于文化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旨在通过深入探讨文化产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挖掘文化产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模式,为各地文化产业主管部门搭建一个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平台。

发布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刘玉珠司长指出: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高达18071亿元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48%,说明文化产业已经朝着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文化产业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文化发展和繁荣、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玉珠司长同时也指出我国文化产业面临发展规模偏小、产业链不够完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不足、高端创意人才缺乏、融资渠道不通畅、体制机制有待优化等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正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牛维麟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统计、版权资产评估研究领域形成的独特优势,这次“2013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2013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就是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使用2012年统计数据及调研数据计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根据各省市文化产业的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综合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分别为: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福建、四川、辽宁,较上年相比,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

本次发布会还首次发布了“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江苏、山东、山西、浙江、四川、重庆。该指数描绘了我国各省市的文化消费版图,从总体情况、城乡差异、区域差异、消费结构、消费偏好和影响因素等方面系统勾勒了我国文化消费的现状。

中国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也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上线。该平台是我国第一家提供全方位文化产业项目服务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平台汇聚全国、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文化产业项目,搭载针对信用评级、项目评价、版权评估的专业金融服务系统,实现全方位、全天候、数字化展示服务。

发布会聚集了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邀请了国外文化产业知名专家以及国内政界、学术界、文化界、教育界、企业界、投资界等多个领域的领导、知名学者、大型文化企业负责人就“文化产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和对话,把脉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推动文化产业理论和实践交流,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持。


附件一: 2013年度“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附件二: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

 

 

2013年度“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 发布

2013年11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这也是该研究院第四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指数编制结果。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彭翊教授进行指数发布。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使用2012年统计数据及调研数据计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本次论坛公布的是综合指数、生产力指数、影响力指数、驱动力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具体排名及得分如下:

2013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表明,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全国各省市综合指数(综合发展水平)排序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前十名的省市名单与去年一致,排名次序有所微调。其中,北京综合指数连续四年保持第一,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位列第二到第五位;除四川外,其余省市均位于东部地区;广东、山东进步较大,分别由去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生产力指数方面,全国排名变化较小,东部地区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文化人才资源投入,在前十中占据七席位。其中,广东由去年的第二位跃至第一位;山东较去年进步四位,排名第二位;四川较去年进步四位,排名第六位;河南、河北进步较大,今年跃进前十名。影响力指数方面,整体排名和去年相比有一定浮动,内蒙古、江西和湖北上升幅度达八位。其中,上海凭借产业发展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连续三年排名第一;除了安徽和陕西,前十位的省市均来自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山东和陕西由于在经济影响和社会影响方面均有较好的表现,进步较大,进入前十名。驱动力指数方面,总体排名有一定浮动,广西、湖南、福建、辽宁、安徽等地排名上升超过五位。排名前十的省市中,有将近一半出自中西部地区,可见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中西部地区由于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在迅速优化;其中,天津由于政府支持力度较大,连续三年的驱动力指数排名第一。

从 2013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整体态势来看,我国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平均值基本呈现正增长的态势,年平均增长率为1.09%。在增长最快的10个省市中,有6个省市位于中西部地区。反映了中西部各省市进一步提高了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具体而言,生产力指数平均值比去年有所提高,有四分之三的省市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河南、河北、四川、山东、广东、湖南得分增长最快;影响力指数平均值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不大,有近六成的省市指数有所上升,其中内蒙古、陕西、山东、福建、江西分列影响力增长率前五名;驱动力指数平均值和去年相比稍有增长,七成以上的省市指数有所上升,其中,甘肃、海南、安徽、福建、湖南分列驱动力增长率的前五位。从生产力、影响力、驱动力的均衡度角度看,变异系数连续3年逐年下降,说明区域均衡度稳步提升,但一些省市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

彭翊教授指出,从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到十七大将“文化软实力”写入十七大报告,再到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中央对文化产业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都在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旨在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反映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为地方政府了解文化产业政策执行效果、发掘当地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因素从而有针对性地制订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提供数据和学术支持。希望通过这样的社会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文化强国战略,体现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她代表课题组表示,将会继续坚持此项研究项目,并认真考虑各界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各省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3)客观数据主要采用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调研数据委托专业市场调研公司获得。指标体系的建立参照了国际上的成功经验,指标的选择强调科学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发展的全面性,突出区域发展的均衡性。2013年的发展指数与前三年的指数相比,评价范围增加了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所使用的指标体系、计算方法与前三年相同。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自2010年首次发布以来已连续发布了四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目前,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12)已经出版,书中阐述了2011年中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揭示了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和速度,并对指数的变动原因展开深入分析;同时研究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区域特征和强势、弱势地区的决定要素;最后指出了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中现存的问题,并对解决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据了解,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13)也将于明年3月份出版。

 

 

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

2013年11月9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首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3)。指数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江林教授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指数的具体情况。

江林教授介绍,本次发布的指数是在历时四个月、覆盖全国的文化消费专项调研数据基础上经过系统计算和分析得出的,调查样本分布均衡,调查数据具有较强的效度和信度。本次发布的是综合指数和五个分指数排名前十的省市情况,具体如下:

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不但描绘了我国各省市的文化消费版图,还从总体情况、城乡差异、区域差异、消费结构、消费偏好和影响因素等方面系统勾勒了我国文化消费的现状。发布会上,江林教授使用调研数据和指数结果对我国居民当前的文化消费现状进行了分析。

从总体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整体偏低,近一半受访者的年文化消费支出低于2000元,文化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低于12%,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每天用于文化消费的时间在1到3小时之间。据调研数据测算,我国文化消费潜在规模为47026.1亿元,占居民消费总支出30.0%,而当前实际文化消费规模为10388.0亿元,仅占居民消费总支出6.6%,存在36638.1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潜在文化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我国文化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从城乡差异看,我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差异不大。但我国城镇居民在消费意愿上略高于农村居民,且由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高于农村居民,城镇居民文化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农村居民,约为农村居民的3.41倍,城镇居民文化消费依然在我国文化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不过值得指出的是,受生活方式的影响,农村居民的文化消费时间占可支配时间的比重和实际文化消费时间数量均略高于城镇居民。可见,随着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村居民的文化消费能力不容忽视。

从区域差异看,东部地区居民的文化消费意愿、消费水平均比中部和西部地区居民高。其中,东部地区居民人均年文化消费的金额为5197.3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为20.6%;中部地区居民人均年文化消费的金额为2490.5元,占可自由支配收入的比例为13.8%;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年文化消费的金额为2990.8元,占可自由支配收入的比例为16.7%。

从消费结构看,我国居民十大偏好文化产品分别是报纸杂志、游戏、文化器材、电视、设计、电影、图书、广播、艺术品收藏和娱乐活动。可以看出,报纸杂志、电视、图书等传统文化产品依然是居民主要偏好的文化产品,但游戏、设计、电影等新兴文化产品也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从国内外产品消费偏好看,在电影、动漫、游戏、演艺四类文化产品中,我国居民更喜欢国外电影和动漫产品,且喜欢国外电影和动漫的人数比例比喜欢国内同类产品的高出10%;而国内游戏、演艺产品比国外更受欢迎,特别是演艺产品,喜欢国内演艺产品的人数远高于喜欢国外同类产品的人数,超出比例接近20%。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牛维麟教授指出,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增长,经济增长从依靠出口和投资为主向依靠消费为主的内生式增长转型的趋势下,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旨在搭建一套测度文化消费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为各级政府出台促进文化消费的政策,更有针对性的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此次对外发布的“中国文化消费指数”将成为继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中国发展指数”、“中国创新指数”、“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等指数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又一大指数,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

“中国文化消费指数”以社会心理学的“消费行为模式理论”、市场营销学的“营销刺激与消费者反应”理论、消费者行为学的“消费者购买意愿与消费能力理论”、“消费者满意度理论”为理论基础,以专项调查数据为支撑,从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满意度五个方面全面测度我国文化消费水平。指数体系的构建借鉴了国际的成功经验,结合了我国文化消费的实际情况,突出了全面性和可比性,是目前我国首个反映全国总况和省市情况的文化消费指数。

 

 

 

 

文博会虚拟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