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0年 > 正文

3.08亿元成交 摹于何时存争议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摹本)昨晚拍出

分享到: 2011年01月30日  来源:东方早报 13

《草书平安帖》(摹本)

早报讯 今年秋拍备受关注的焦点——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摹本)昨晚在北京嘉德“秋光万华――清代宫廷艺术集粹”专场亮相,以2.75亿元为3391号买家竞得,加上12%的佣金,总成交额达3.08亿元,这件拍品也创下了今年中国秋拍的最高价。据悉,对于该摹本临于何时,鉴定收藏界仍存在较大争议。

《平安帖》昨晚以5500万元的起拍价开拍,在几轮叫价之后,便从6000万元飙升至1亿元。之后几位藏家竞相出价,20点49分已经超过2.5亿元,竞价在2.7亿元稍作停留,电话委托席有新的买家报价2.75亿元,并最终击败竞争对手,整件作品的拍卖时间持续了8分钟。据悉,王羲之真迹早已不存于世,此帖历代鉴赏家对其年代多有研究,但对于摹于何时仍无最终结论。

鉴定大家徐邦达30多年前见过此帖后,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著录与研究,根据字帖绢地与前宋花绫隔水是一时物、书写系临写带勾描及、点画有失误处等曾认为摹制时间“应为南宋中晚期勾摹本” ,但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运昌则认为或是北宋书画家王诜府上的出产——由高手临摹再精工裱褙。

此后也有书法界人士认为该帖勾摹水平与王羲之传世名迹存在艺术落差,并有一些疑点,或是明人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