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0年 > 正文

我国创意产品出口占全球市场1/

5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分享到: 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民营经济报 8

由联合国5个机构共同完成的《2010创意经济报告》中文版日前在北京首发,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创意产业领域中的活力日益增长,中国的创意产品和服务出口额占全球市场20.8%,表现最为抢眼。

报告指出,尽管世界经济遭遇金融海啸,国际贸易全面衰退,但是全球创意产品和服务的贸易却逆市增长,2008年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全球出口额依然保持了从2002年以来14%的年均增长率,中国表现尤其亮眼,其一国的创意产品和服务出口额将近85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20.8%。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进出口额增长也达到20%以上。同时,在全球经济衰退、贸易萎缩的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多数领域却持续逆势增长,以音乐、网络、视频、软件为主的创意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创意产业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多元的经济体系提供了可能性,并成为当代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部门之一。“报告”主编、联合国贸发会议创意产业计划主任埃德娜日前在2010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表示,中国在世界市场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创意产业方面,不管是技术还是投资,中国的增长率比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快,这是中国加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她举例,“上海世博会就是一个大型创意产业展示,不仅有效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而且大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埃德娜称,中国创意产品在进出口方面也已经逐渐开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文化创意产业将是中国“十二五”时期的支柱产业。

报告也指出,尽管发展中国家互联网用户增长更快,但其宽带连接落后于发达国家。这会限制创意产业的发展,因为促进创意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很多应用程序没有足够的宽带便无法运行。因此,需要与国际组织合作,引导国家和地方投资,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建立更好的宽带基础设施。

数字显示,中国文化产业目前占GDP的大约2.5%,按照支柱产业、战略性产业占GDP5%的标准来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文化产业将实现20%的年增长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表示,文化产业将在传统制造业中获得巨大的发展机会。三网融合的趋势会拉动数千亿以内容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金融危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融入世界文化产业。同时,中国文化产业的增长方式应调整产品、所有制、区域布局结构,同时积极进行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创意文化产业各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