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0年 > 正文

文化产业要靠创意走向“创富”

分享到: 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B11

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国际文化产业论坛”上,由5个联合国机构共同完成的《2010创意经济报告》中文版在全球率先发布。“中国正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创意产业计划主任埃德娜·多斯桑托斯·杜伊森博格女士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在世界创意产业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每年的创意产品出口已经突破800亿美元。中国在设计、新媒体、艺术产品等创意产品领域的出口都在扩展。创意产业正在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

作为有“设计之都”之称的深圳,如何把一个创意做成一个产业,如何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其实,拥有创意并不代表拥有产业,一个创意从产生到最终创造财富,中间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外文化创意产业的完整链条包括资源—内容创作—生产—集成包装—发行—展示等众多环节,像时代华纳、迪斯尼等知名传媒集团旗下的公司从上游内容到下游渠道一个都不少,整个链条完整而闭合。

无论是《哈利·波特》还是《古墓丽影》,这些优秀的创意产品之所以能创造上百亿的市场价值,都是依赖完整而强大的产业链,从小说、游戏到电影,再到主题公园、卡通玩具,不断挖掘创意的影响力,然后生成财富。相比之下,中国的文化创意企业虽然众多,但产业的整合程度并不高。譬如,2006年,美国时代华纳420多亿美元的利润分布在电影、网络、基础广电线路、广告以及出版等众多领域;迪斯尼的盈利中,媒体收入和主题公园也只是分别占到50%和20%。而中国最大的娱乐传播集团中央电视台几乎90%的盈利来自广告,众多国产电影大片的收入也清一色地来自于票房,盈利方式的单一折射出国内文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分散的产业现状,说明上下游的潜在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在其《文化产业读本》一书中指出,“许多地方都把历史文化遗存的多少等同于文化资源的多少,而忽视了文化创造中的人力资源才是最重要的文化资源。”特别强调“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是发展和繁荣文化的两翼”。对于传统艺术的衰弱,陈少峰认为,传统文化艺术一类要完全保护,一类要在创新中保护,一类则任其淘汰,试图将所有文化艺术都保留下来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事实上,随着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进程的加快,各地正纷纷将文化创意产业确定为产业升级的着力点。这些举措无疑为文化产业实现创意到“创富”助力。(吴学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