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0年 > 正文

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文化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分享到: 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A9

深圳特区报北京11月19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李萍 姜媛)今天,在京开幕的第四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论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创意产业精英,他们紧扣北京文博会“激荡文化创新活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就如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向高端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创意城市名片建言献策。

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实力的组成部分,在一些发达国家胶片产业已经超过芯片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论坛上,中宣部政研室副主任郭小军指出,文化产业日益受到重视,2009年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在系列政策支持下,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进入一个高速的增长期。

他介绍说,党的十六大对此作出了重大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十一五”发展的基础上,文化产业将成为“十二五”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国际惯例,人均GDP达3000美元以上将产生精神领域的消费需求,即文化的消费需求。根据去年联合国的数据,中国已经达到了这一标准,具备了产生文化需求的空间。

领头羊企业参与集聚区建设

“如果房地产领域的领头羊企业万科能参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我相信,一定将创造全新的集聚区发展模式。”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研究部主持研究员易介中说。

“我们做了一次很全面的调查,新的文化创意公司很难存活。20%的公司在第二年还算健康,10%的公司第三年都是半死不活的了。”他说,虽然北京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即已经成立多年的建外SOHO。那是北京市最核心的地带,只要求最便宜的租金。但是最好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就是在CBD,那是不可能的。本身如果没有商业价值的阶段,很难用文化创意产业去推动。

“在鼓吹产业文化园的同时,要注重造血计划。”他还指出,虽然教育机构的入驻不可能给集聚区带来税收,但是教育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集聚区应吸引教育机构入驻,集聚区的投资者不要当文化创意产业的“房东”,而是要当“股东”。他呼吁,最直接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是产学研一体化的模式。

把握集聚区定位整合资源

“园区的管理模式,我们在实践中做了一些有力的探索,我们的做法、认识和体会主要归纳为六大方面。其中很重要的两条是把握定位,整合资源。”中国人民大学科技园建设成就斐然,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化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牛维麟教授说。

“准确的把握定位很关键,园区建了干什么?当时,我们考虑要通过园区实现人文科学社会的成果转化。”他介绍说,经过几年探索,核心理念就是科技创造财富,文化拓展世界,人大文化科技园定位于建设成为一个实现文化娱科技相融合、整合文化版权的核心要素,促进产业链的交流合作,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综合性的产学研一体化。

“第二个关键是我们整合了相关的资源。”他说,充分利用相关的政策,整合学术优势和科技资源,建立产业集聚+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的产业集聚区。目前园区170家企业形成文化产业的有85%,这些产业涉及到新闻出版、文艺演出、版权贸易、网络文化等业态。同时,园区还打造首家国家级的版权贸易基地,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组建了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整合了校内外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