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报道 > 正文

文物博览会:近千件佛宝致纯天珠亮相

2013年11月17日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9 都市晚高峰

Loading the player ...

接下来呢,我们再来关注的是201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上的一个亮点。

杨子数年前受李连杰的影响而喜爱天珠,三年前开始推广天珠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他拥有3300多颗天珠,是业界知名的天珠收藏家。被天珠界誉为“天珠王”。

此次,杨子在文物博览会上展出了他珍藏多年的近千颗千年佛宝至纯护法天珠,数量大且品质高。

出品人 制片人 天珠收藏家 扬子:“每一个天的图腾都有它独特的含义。每一个图腾有科学家分析就好像人类的DNA图谱一样。”

天珠作为天然形式的玉制艺宝,自古被视为珍贵的辟邪之物,供佛盛品。作为藏秘七宝之一,它的起源可以追随到公元前3千年至1500年之间。贞观15年,文成公主下嫁松赞干布时带进西藏的佛像就被西藏人民镶上了百余颗各式各样的天珠。

收藏爱好者:“了解很少,只是一些皮毛吧。大概比如说一些宗教的意义啊,大概的一些比如说三眼啊、九眼啊,基本上是这样,但是不全。”

行内人士认为,现在天珠的藏家群体很广泛,但也有不了解行情的买家误把假天珠当真天珠。

南京文交所总裁 周军:“目前传统的天珠交易方式是民间私人交易为主,它的品质无法得到保证。第二个,它的交易之间的风险无法得到保障,第三个方面,它的交易价格可能和市场上价格完全背离。”

专家介绍道,珍品天珠有头道整体白化工序,而白化后的主体可以做到完全不透光,所以越是透光的珠子越不要轻易请养。由于工艺的特殊性,天珠主体表面的图腾不可能是非常边缘清晰的。所以图腾线条边缘越清晰越要慎重观详。此外,一些表面坑坑洼洼爆裂的珠子也有可能是现代仿珠。

出品人 制片人 天珠收藏家 杨子:“假的也就是新仿货,用最普通的玛瑙进行硫酸和盐酸烧出来的,这些天珠戴上身上,对身体皮肤甚至血液都有极大的伤害作用。”

12月5日的北京保利秋季拍卖会上还将特别推出缨华天藏、天珠传奇——藏传佛教艺术专场,88件佛宝中包括千年致纯12眼天珠、千年致纯虎牙天珠等。

文博会虚拟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