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商新闻 > 正文

第八届文博会台湾文创精品馆亮点(二)

分享到: 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大创意街区正恰巧铺陈出台北市文化创意产业从点到线到面的发展轨迹: 

A.品东西精萃廊国际文创区

策展理念含盖信义天母商圈、101信义商圈、五星酒店和国际时装精品林立的中山双连,仿若一花样时装伸展台,台湾文创自创品牌经典─法蓝瓷、琉 园、琉璃工房、夏姿等将在地文化作最原创时尚的品味精酿,晋身国际品牌之林;当中除了要有领先国际的趋势掌握和设计能力,更需品牌发展过程中数十年如一日对美感和细节质量的缜密和坚持。

国际文创区随时与国际间最时兴的流行时尚、生活和环境趋势议题同步,并融入在地创意设计快速转化呈现,如同VJ般不断汲取实时影像和节奏 感镜射反射出色彩纷呈的万花筒世界。

B.新生代发电机怀旧工坊区

策展理念含盖西门町、艋舺大稻埕与温罗町一带,此区共同的特色为处于都市变迁所引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空间的全面再结构的情势下,昔日繁华尽褪而几乎为人遗忘。因此在此颓圮却无可取代的老屋外壳下,如何重新注入内在新生能量,唤醒老屋再生的同时透过这宽广空间和充满无羁想像的环境,育成一批批的文创生力军。

没落的公营市场的西门八角型红楼为第一个台北市文创孵梦基地,进驻其 中的红楼16工坊丰富多元的手作开启了台湾创意市集荣景。曾是台北富商 巨贾豪宅居所的迪化街大道埕周遭,进驻的文创新生代如希嘉文化、蘑菇、台客蓝等,则更多结合了在地人士第二代、第三代,重新萃取发扬浓厚的 襄昔日式品味风华,再现摩登老城区。

历经多个社运团体努力抗争下而得以保存的战后违建眷村宝藏岩,以国际艺术村面貌重新面世,傍水山坡、彰泉庙宇、违章建筑、高架桥快速道路和自来水厂等加总的特殊人文景观下,各种奇特的艺术原创生命也在此萌芽发声。

C.家闲赋居─工艺雅砌区

策展理念含盖台北故宫街区、康青龙(永康街、青田街、龙泉街)与北投街区;不露痕迹地将设计与生活接轨,是艺术,是生活家居品味;现下有台北市康青龙 生活圈,在此点一炷香、品一盏茶,色身香味触法五感舒张当下,浸淫在宋代极简美学的文人古韵空间,袅袅香烟、日照光影映照几上几翦梅枝, 去除外在喧浮,静谧微美展现全然的心灵风景。所选的的伍中行从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展的食在生活之美,八方新气和TALES神话言企图 融入现代和时尚的语汇,从挑战官窑工艺极限,和转化体现文化内涵的角度,呈现现代居家美学新象。

D.设计师新乐园─时尚人文区

策展理念含盖城东街区、民生小区和牯嶺街区;被称为「无墙美术馆」的城东街区, 不但在绿园分隔岛处处可见有趣的公共艺术作品,蓄积台湾设计能量的台湾 创意设计中心、建筑师伊东丰雄打造的松烟诚品书店亦位于此。城东街区除每年「粉乐町」所带来天马行空的街头公共艺术外,也是各国设计服饰 、个性潮牌的一级战区;巷弄意盎然的民生小区则自发性地形成设计工作室创意聚落,其中不乏跃上国际的设计品牌如3CO、TOAST、两个八月、DOM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