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商新闻 > 正文

新闻出版展新闻素材(五)

分享到: 2013年10月31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静态模型浓缩文化元素 遥控模型彰显运动精神

2013年文博会模型展区简述

——推广模型文化、普及模型运动

模型世界丰富多彩,只要是具有三维几何形状的物体,都能被制作成模型。根据性能,模型可以分为静态外观模型和动力模型两个大类。

静态外观模型是一种有效的协助设计手段,它被广泛应用在科研、工业设计和制造领域中。外观模型对于科研工作和培养后继人才、开展科普活动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和影响。制作外观模型可以锻炼人的耐心、细致的性格,学习识图、制图、工艺技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制作者在准备制作时需要查阅有关实物的资料,这个过程可以让作者了解其中涉及的地理、历史、政治、军事、科技发展等知识。与图板、影音资料配合展示精美、逼真的外观模型(尤其是历史上著名工业科技成果的模型),可以让观众更直观的认识展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元素。

动力模型是一项科技与竞技相结合的运动项目。开展模型运动能培养人们动脑动手的好习惯和勇于探索、拼搏向上的优秀品质,启迪人们对体育事业的向往和对科学技术的热爱,对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十分有益,同时也是成年人的一项健康向上的锻炼和娱乐活动。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动力模型运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爱好者的参与。动力模型因动力来源可分为手掷、橡筋动力、电动、油动,根据操控方式可分为自由飞、线操纵、无线电遥控。随着技术进步、环保意识盛行,电动遥控模型逐渐成为动力模型的趋势。

模型展区概述

模型展区支持单位10家左右,总面积约54平方米。展区分为静态模型展示区、模型教室互动区两大部分。

一、静态模型展示区

静态模型展区以图文展板、实物展品及现场参与体验的形式,让观众感受到模型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元素,直观的接触和认识飞机、车辆、舰船等各类工业科技成果。

1、拼装模型区

向观众展示各类金属工艺收藏模型套件及成品

静态模型方面,以建国60周年阅兵为契机,征集我军新装备模型。

2、合金车模型区

合金车模,通过模型展示汽车收藏文化,邀请汽车模型收藏家、爱车人士与观众交流。

3、舰船模型区

用模型向观众展示世界船舶的发展,从地理大发现时代的木质帆船,到现代化的豪华游轮,让观者足不出户感受航海时代和海洋文化。

4、影视动漫游戏周边模型区

展示热门电影、动画、游戏周边模型,让观众们领略来自欧美、日本的影视、动漫、游戏文化。

二、观众互动项目

1、模型教室

模型教室是《模型世界》杂志配合本次展览推出的模型普及推广教学活动,教学用的模型器材是新颖的战锤桌面游戏的棋子士兵。组织者免费提供每个参加者一份模型,并有专业导师人员现场指导制作,整个活动过程包括教导学员拼装、涂装、描边,之后会营造一个战锤桌面游戏气氛,参与者还可以用自己制作涂装的模型参与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