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新闻 > 正文

第二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分享到: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记者 柴小溪)20日,由中国文化报社主办的第二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在京举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文化报社社长刘承萱、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兼理论部主任徐涟、著名学者田青、艺术家叶锦添、台湾汉唐乐府创始人、艺术总监陈美娥等出席论坛。论坛围绕“立足传统,再造传统”这一主题,结合汉唐乐府三十余年艺术实践的成功启示,探讨了如何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实现艺术创新。
刘承萱在论坛上表示,举办“艺海问道”文化论坛,目的是为文化理论工作者搭建一个可供交流思想、观点,传播文化研究成果的平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无论多么优秀的传统文化,只有通过当代人的理解、转化和表现,才能真正进入当代人的生活,活跃人们的思想,激发人们的感情,丰富人们的体验。也只有通过当代人的挖掘,创新和运用,传统文化的基因才能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文化理论工作者作为先进文化的建设者、精神家园的守护者,更要以阐释、弘扬、宣传、传播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艺海问道”文化论坛旨在通过聚焦问题、轻松对话、真诚发声、共同切磋的形式,让更多专家学者及文化工作者参与到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相融合的实践中,实现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争奇斗艳的大繁荣。
汉唐乐府服装造型及舞台设计者、艺术家叶锦添建议,应鼓励艺术家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中来,为优秀文化的继承、发展和传播提供支持和空间。汉唐乐府创始人、艺术总监陈美娥认为,资源不应消耗在艺术产品的包装上,而应投入到艺术教育中。重视古典文化的传承,加强对艺术创作者的培育,有助于让流落民间的艺术形式重新得到继承。田青教授提到,创新与继承传统并不矛盾。艺术创新应避免同质化、市场化。三位艺术家均表示,立足是再造的基础,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及审美表现是创新的根源。唯有不断挖掘传统的新内涵,才能更好地做到实质上的创新。
“艺海问道”文化论坛旨在通过沙龙、笔谈、对话、研讨的形式,对文艺界关注的热点现象、学术思潮及大众文化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探讨。首期“艺海问道”论坛以“当代中国戏曲创作题材拓展的可能与实践”为主题,自7月9日举办以来,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重视,社会反响强烈。论坛第二期以新东方主义美学及汉唐乐府的实践为典型案例,直面文化热点,邀请各界专家共同研讨如何“立足传统,再造传统”。据悉,今后中国文化报社还将围绕各种文化焦点话题,继续不定期举办专题文化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