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新闻 > 正文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开园活动在京举行

分享到: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8月25日上午,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开园活动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仪式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沈宝昌、全国珠宝行业协会会长徐德明等出席仪式。来自中宣部、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有关单位的代表,3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代表,全国16个省、区、市文化厅局的代表,以及企业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出席了仪式。开园仪式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主持。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天竺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卢映川,歌华信德文化贸易公司副董事长何超琼分别致辞。
    蔡武部长宣布贸易基地正式开园运营。他讲话指出,贸易基地设立既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对外文化战略,也符合北京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贸易基地开园是我国文化贸易迈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文化部与北京市政府部市合作的重要成果。希望贸易基地要勇于创新,以高度的使命感探索文化贸易发展的路径。要敢于担当,以科学的全局观引领文化贸易发展的方向。要甘于奉献,以互利共赢的理念构建文化贸易发展的格局。
    王安顺市长在讲话中对中央部门对北京市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建设贸易基地是北京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全国文化中心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携手推动文化贸易发展的有益探索,贸易基地正式开园标志着贸易基地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北京市将在文化部等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把贸易基地建设成为集文化贸易口岸、协同创新平台、企业集群式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贸易示范区,为推动文化贸易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
    与会领导和嘉宾实地参观了贸易基地企业集聚中心,观摩了宝石、艺术品、影视、设计四个贸易中心商业模式、交易流程和规则的展示。之后,在文化保税园运营中心由市外宣办主任王惠主持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面通报了贸易基地建设总体进展情况,并对文化市场准入、海关监管、出入境检验检疫、综保区服务管理等政策进行了介绍,并发布了《文化部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明确了贸易基地建设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同时发布了基地关于宝石的交易标准,将积极探索构建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充分体现中国市场特点的宝石交易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