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探讨 > 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分享到: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文化部 

 

今年有6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揭牌,第十六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于日前正式运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访的缅甸总统吴登盛于6月下旬共同见证了中缅互设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进入一个加速期,受到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文化中心建设和发展面临着什么机遇,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如何更好提升文化软实力?近日,记者采访了文化部副部长丁伟。

  

记者:我们注意到,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推行了一系列密集的举措和活动。在您看来,文化中心的发展目前面临着哪些难得的历史机遇?

  

丁伟:加快在海外设立文化中心,是有效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手段;中央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40余次视察文化中心和出席见证有关政府文件的签署等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文化中心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化中心工作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此外,中国人走出去的愿望和外国人了解中国的愿望也非常强烈。这些均为我海外文化中心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前提条件。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发展现状?

 

丁伟:从1988年在毛里求斯和贝宁设立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始,文化中心先后经历了探索期(1988—2002)、起飞期(2002—2012)和目前的高速发展期。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我国将在海外建成50个文化中心。也就是说平均每年要建4到5个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建设已进入高速发展期。

  

仅2007年至2013年这5年中,我们陆续投入运营的14个文化中心开展的各类活动就逾万起,直接参与中心活动的公众总人数达到数百万人次。实践证明,已在运行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对传播中华文化,彰显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与其他对外文化传播机构相比,文化中心能够发挥哪些独特作用?

  

丁伟:设立文化中心已经成为国际交往中双边整体关系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文化中心面向驻在国主流社会、覆盖各个阶层,围绕“文化交流、教学培训、思想对话、信息服务”等职能,常态化开展活动,广泛开展交融互鉴,全面、协调、持续地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并为文化的交流互鉴提供稳固的平台。这种独特的优势,打破了以往在国外开展文化宣介工作缺乏自主平台、多为短期交流的传统局面,为对外文化工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今后我们将逐步把文化中心打造成服务国内各行业、各领域对外工作的中国中心,全面展现我各方面发展成就和我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国家形象。

  

特别要指出的是,文化“走出去”不仅是展览、演出的走出去,更是观念、理念、哲学的走出去。总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和价值理念,才是真正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重要使命。

  

记者:在增强海外传播能力方面,文化中心有何具体措施?

  

丁伟:我们将怀着友好、真诚、开放的态度,更加包容地建设文化中心;以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语言,去讲述中国人的故事。在进行语言传播的同时,融入太极、武术、中医养生和美食烹饪等外国人感兴趣的方式。在美学传播上,更加注重发展国画、书法等蕴含中国文化的形式。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文化传播中“人”的作用,通过中外文化名人的参与带动,让文化“走出去”。

  

记者:能否谈谈对文化中心的展望?

  

丁伟: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精神,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文化中心发展上,采取多模式思路,有效引导地方、社会、民间、企业以及外方有序地参与海外文化中心建设,以如期完成规划目标。此外我们将根据不同国家的国情和条件主动设计、区别对待,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切实重视内容质量和布局的优化。目前我们正尝试与上海和天津两个直辖市合作,利用地方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的优势,在海外共建中国文化中心。如果这一做法经实践检验值得推广,我们将尝试给地方放权,合作的对象还可扩大到地级市。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文化中心的建设也将加快探索社会参与?

  

丁伟:是的。按国际经验,文化中心建设存在不同阶段:从政府主导、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到社会各界参与。文化中心发展有一个规律和过程,目前中国已经发展到第二阶段,相信随着中国各方面的发展,全社会参与文化中心建设、参与文化“走出去”会越来越多。

  

在上述基础上,我们还计划在全球推出中国文化中心的子品牌——中国文化之家,探索“政府主导、各方参与、自主申办、审核授牌、独立运营”的新模式。我们将制定准入标准,将符合条件的海外已建和拟建的文化推广机构纳入这个子品牌——中国文化之家系列里,并支持其发展成为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基地和展示、体验平台,力争到2016年发展30个海外中国文化之家。

  

这样,在海外以中国文化中心为主系列,以中国文化之家为子系列,在设立、注册和运营方式上尽早实现多模式发展和规模效应,使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进入全面立体发展阶段,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也因此可成为一项全民皆可参与的国家事业。

  

记者:对于文化中心的发展,下一步着力点在哪儿?

  

丁伟:我们将以布点覆盖、实现目标能力、提升文化中心内涵和高度为着力点。一是要保证文化中心的数量,使其拥有足够覆盖力;二是在营运上采用有效的方式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这就需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提升文化中心的内涵,加强从思想观念层面去对话交流,用中华文化和智慧理念影响世界。

  

希望随着我们对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走出去”的重视与自觉,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成为当地各阶层人们最直接了解中国的文化窗口,构建起一道连接当地民众和中国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