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它山之石 > 正文

“2012欧洲文化之都”国际“能见度”猛增

分享到: 2013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欧盟发布了《“2012欧洲文化之都”评估报告》。这份长达94页的报告对葡萄牙城市吉马良斯、斯洛文尼亚城市马里博尔在当选“欧洲文化之都”期间举办的有关文化活动进行了效果评估。据了解,评估所需数据的采集工作始于2012年底,贯穿2013年上半年。报告从申报准备、全年活动实施及后续计划等多方面对两座城市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评价。

 

吉马良斯:巧妙借力“欧洲区域发展基金” 国际“能见度”猛增

 

吉马良斯当选“欧洲文化之都”期间,举办了至少1300场文化艺术活动,涵盖音乐、文学、艺术、戏剧、建筑和民俗等领域,包括与马里博尔之间的交流项目,总资金投入约为4160万欧元。一年内,共有2.5万名艺术家、200多万人次参与了有关文化艺术活动。

 

统计数字显示:99%的当地中小学生知道“欧洲文化之都”活动;90%的当地居民认为活动促进了城市发展;96%的企业代表认为活动对城市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121435名游客在“欧洲文化之都”活动举办期间到访该市,比2011年增长了107%,其中外国游客数量增幅高达297%,住宿停留人次增加27%。

 

评估报告认为,吉马良斯成功地实施了创新性的文化项目,吸引了众多城市居民和国内外游客参与,提升了该市的文化形象。“欧洲文化之都”有关活动得到了该市从政府到群众的全面支持,被认为是“城市复兴的里程碑”。为艺术创作提供更好的硬件条件与环境,是吉马良斯表现优异之处。其中,电影制作发展平台和艺术设计院的成立,堪称影响深远的投资。“你是一分子”沙龙等文化活动相当成功,活动标志布满大街小巷,旅馆、商铺橱窗、私人住宅上随处可见,烘托出了浓郁的活动氛围。

 

吉马良斯对“欧洲区域发展基金”的恰当运用,被认为是其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由于该基金未受到国家层面的经济危机的冲击,资金得以按最初承诺的数额交付。“欧洲文化之都”的目标体系与该基金的区域开发目标实现了很好的互补。

 

在“教训”部分,评估报告指出,吉马良斯应考虑建立更加有效的筹资机制,由于得不到及时的资金支持,许多个人或小型组织无力独立运作文化项目。如果在早期就付诸必要努力和资源,该市的国际“能见度”还有更大提升可能。

 

在“长期战略”部分,报告特别指出,吉马良斯在筹备阶段曾声称将推出一个长期、全面的城市文化发展战略,但目前该市尚未宣布2012年之后的具体计划。不过,该市舆论认为,在“欧洲文化之都”活动举办的一年内,文化的重要意义得到了充分认知和理解,该市主流政党一致同意将文化事业进行到底,认同文化是该市发展规划的核心。至于该市究竟将如何填补后续空白,则将在2013年10月举行的新一轮选举后见分晓。

 

马里博尔:

    

雄心有余 资金与行动不足

 

马里博尔会同普图伊、韦莱涅、斯洛文代茨、新梅斯托和穆尔斯卡索博塔5座“伙伴城市”,共同举办了“2012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总资金投入约为2190万欧元。

 

统计数字显示:马里博尔及其“伙伴城市”举办了405个文化项目、5264场文化活动;93%的当地居民知道“欧洲文化之都”活动;71%的居民将之视为重要的文化活动;39%的外地游客是因为“欧洲文化之都”专程到访马里博尔及其“伙伴城市”;233564名游客到访了全部6座城市,住宿停留人次为541699,分别比2011年增长了13%和12%,带来的消费约为4000万欧元;纸媒、数字和网络媒体报道约12260份,其中83%为正面报道。

 

评估报告认为,马里博尔成功实施了大量创新性的文化活动,这与该市管理机构在时间、资源等方面的投入有着直接关系。许多文化活动以全新形式举办,将当地社会组织、艺术家和市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显示出“跨界”的创造力以及城市之间的协作力量。

 

马里博尔曾出现过可能危害整个项目的问题,尤其是在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不足。但马里博尔通过联合其他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欠缺。同时,由于逐渐争取到媒体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支持,公众关注度、参与度最终较为理想。创意经济是“欧洲文化之都”的核心元素,该市大量运用网络和社交媒体吸引眼球,不失为一个综合性的国际营销策略。

 

普图伊等5座“伙伴城市”对于参与“欧洲文化之都”评价积极。这意味着,活动为规模较小的城市带来了更多的积极影响,它们因举办文化活动吸引到数量空前的游客,为其开发文化旅游增添了必要信心。虽然大部分基础设施并未如期建设,但这些城市仍然认为,“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是推动其城市化进程和区域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大量文化活动的开展已使城市面貌得到改观。

 

总体上,评估报告认为,马里博尔承办的此次活动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社会影响和经济目标,但“欧洲文化之都”活动在一些关键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如吸引大量外国游客等。

 

在“教训”部分,评估报告指出,举办尽可能多的文化活动是承办城市的常见承诺。不过,当选城市更应提出相应的时间表,设计、设置更为具体的实施细节,并提供实施进度反馈表。马里博尔起初雄心勃勃,但未能将之完全地付诸行动。今后,欧盟或可考虑在制度上要求承办城市在较早阶段提出具体的实施理念和办法。此外,马里博尔有多个“伙伴城市”,他们的目标和愿望非常不同,更有人提出了对于“欧洲文化之都”的不同理解。因此,缺乏一个明确的重点,可能是马里博尔的显著问题之一。

在“长期战略”部分,报告指出,2012年年底,马里博尔发生了大规模暴力抗议活动,当届政府的下台使政治环境变得不稳定,经济前景也不乐观。随着“欧洲文化之都”活动期满,该市未推出长期的文化发展计划。替代计划的缺位与当地文化预算的削减,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数年里,该市将无法保持文化活动数量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