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它山之石 > 正文

垃圾场变身韩国诗画村

分享到: 2013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1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公布了2013年地方文化品牌评选结果,光州北区的诗画文化村脱颖而出摘取优秀奖,获得了4000万韩元的项目资金。

 

对于光州北区的居民而言,诗画文化村可以说是个奇迹。2000年以前,光州北区还是一个普通的村庄,文化村所在之地则是村民们堆放垃圾的地方。2000年,居民自治委员会发起了将垃圾场改造成公园的活动,大大改善了这一带的人文生态环境。2002年,住在这里的几位诗人发起诗画文化村项目,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为此,居民自治委员会成立了专门的诗画文化村促进委员会,负责征集居民的意见并付诸实施。

 

在居民自治委员会的不懈努力下,诗画文化村项目不但得到了韩国文人画家协会、美术协会、诗人协会等文学艺术团体的支持,还从政府推出的公募活动中得到了大量资金支持。经过10余年的发展,该地区已经成功从垃圾场变身为备受瞩目的新型文化旅游区。

 

如今,诗画文化村已经成为诗与画的海洋。从村口的欢迎标识牌开始,沿着道路旁墙壁上纸飞机的方向,游客可以绕文化村步行一周。民宅农舍的外墙上、田间小路的石墩上、道路旁不起眼的电线杆上……到处都可以看到风格迥异的壁画、涂鸦。可爱的小狗、憨态可掬的小鸟、笑眯眯的小朋友……虽然没有名家大作,但这些画作与乡村的氛围完美结合,给人亲切、舒心的感觉。

 

在墙壁上用碎瓷片雕琢的图案旁,一首首动人的诗歌引得人们驻足欣赏。道路两边的雕塑则成为游客合影拍照的绝佳背景。朴实、淡雅而又颇具创意的诗画文化村近年来得到了韩国民众的认可,前来参观学习的个人和团体逐渐增多。截至目前,文化村共接待了146个机关团体,并在相关领域获得了7项大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村举办的诗画环境美术节在韩国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每届美术节都会吸引很多艺术家来到文化村作画。艺术家的踊跃参与为诗画文化村带来了浓厚的艺术氛围,文化村则为他们提供展示艺术作品的露天美术馆,二者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

 

目前,管理者正在积极探索诗画文化村未来的发展道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文化村能够从现在的“胡同文化”发展成“区域文化”,进而对整个光州地区的文化艺术发展带来积极影响,让诗画文化村为更多村落的转型提供参考。此外,他们还将通过改善硬件设施等方式,使其与周边自然和人文资源更好地结合,进一步提升文化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