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它山之石 > 正文

美国GDP算法改革 韩国紧跟 法国讨论——多国正视文化艺术投资的GDP地位

分享到: 2013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31日,美国公布了该国GDP的最新统计方法,以及根据新方法修订的经济数据。其最大的亮点是列出了名为“知识产权产品”的新门类,研发和文学艺术创作等都被统计到该门类之下。修订后的数据显示,美国十年来GDP增速得到提升、经济复苏的迹象更加明显、储蓄率出现显著上升、联邦债务占比也相应下降。

 

2008年,联合国、欧盟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五个国际组织联合发布了新的国民账户体系SNA-2008,并鼓励各国在国民经济核算中采用这一新的国际标准。美国GDP数据出炉后,引起了世界多国,尤其是文化大国的关注和讨论。

 

美国:转向知识密集型经济

 

为了更好地体现美国经济不断发展的特性——这是美国对调整GDP统计方法做出的解释。自1929年以来,美国每5年就会对该国的GDP统计方法做出调整。此次调整被认为是自1999年将计算机产业纳入统计以来,美国政府在GDP统计上做出的最大调整——将研发经费、娱乐、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经费视为投资而非成本。

 

美国的调整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人士的普遍关注。有人认为,这是一次制造复苏假象的“灌水”——改变统计口径就像用更漂亮的刀法切蛋糕,蛋糕本身并未因此变得更大。其实不然。如果只是为了让近几年的数据更“好看”,务实的美国人没有必要用新方法重新计算1929年至2013年之间所有的GDP数据。而且,随着“知识产权产品”门类被“查漏补缺”,美国经济总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以美国2012年的GDP为例,用新方法重新统计之后,其规模增加了3.6%。在这3.6个百分点中,研发投入贡献了2.52个百分点,艺术创作投入贡献了0.47个百分点。有媒体惊呼,一夜之间,美国GDP就多出了一个比利时!

 

这就是“无形资产”的力量。美国现在所做的,是正视这股力量在当今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并赋予其崭新的经济地位。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这次调整是如此顺理成章:作为国家总体经济状况的晴雨表,GDP必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变化而变化。实际上,不管GDP如何统计,美国人长期以来就是这么做的。好莱坞大片动辄上亿的制作费用、百老汇音乐剧的创作经费,在业界一直被视为投资。

 

不少学者指出,GDP统计方法调整的意义往往并不止于统计学层面,而显示出美国经济形态转型的下一步棋:由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还有学者认为,即便未来其他国家跟随美国改变GDP统计方法,美国在知识经济和科技创新上的领先所带来的GDP数据提振效应也不会明显减弱。对于其他国家,这一统计方法的启示主要在意识和观念层面:如何看待研发和文学艺术创作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韩国:明年引入新算法GDP预计增长4%

 

美国先声夺人,韩国不甘落后。

 

8月13日,美国GDP统计数据公布后不到半个月,负责韩国GDP统计的韩国银行就正式宣布,将在明年上半年引入SNA-2008国际标准对韩国GDP进行统计。按照新的统计方法,音乐、电视剧、电影、文学等艺术创作活动的制作费用,政府和企业用于研发的资金都将作为“无形资产投入”被计入GDP。

 

对于SNA-2008的新标准,韩国政府其实早就跃跃欲试。韩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韩国银行自2004年引入SNA-1993对GDP进行统计后,10年来在统计方法上作出的首次调整。该银行已经从3年前开始为这一改革做准备。有分析指出,引入新的GDP统计方法后,韩国GDP总量将有望增长4%左右。

 

近年来,韩国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惊人,除了伴随韩剧走向世界的韩餐,韩流明星又让国际乐坛刮起一阵K-POP热风。去年,韩国电影在各大电影节表现突出,国产电影的票房也随之一路飘红,壮大了韩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声势。对于韩国,文化产业方面的“无形资产投入”为其带来的经济附加值早就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将这部分投入纳入GDP的统计方法在韩国得到推行,可谓顺理成章。韩国联合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如同企业保有的汽车以固定资产折旧的形式计入GDP一样,拍摄一部电影也不应只将票房收入计入GDP,制作费、版权费也应该被纳入范围。

 

法国:建立首个无形资产管理局

 

是否引入存争议

 

美国将研发支出、文化艺术创作经费等作为投资纳入GDP统计的消息公布之后,法国社会各界一直颇为关注。法国综合日报《费加罗》、财经日报、证券网等刊发文章,对SNA-2008在法国乃至欧盟成员国的引入表示期待。有消息称,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预计将于2014年引入新方法。

 

对于法国是否应该尽快引入这一全新的GDP统计方法,学界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有专家认为,文化艺术创造财富的能力一直以来被低估了,为更好地反映“知识经济”的发展,法国也应当尽快执行新的计算体系,这样有益于更具体地反映国家经济全貌。有专家指出,将“无形资产”算作投资纳入GDP,对知识产权保护、文化艺术创作投资的增多将产生长远影响。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改变计算方法只是为了“好看”,不利于人们对市场真实情况的把控,会让人们一直抱着“利好”的心态对待实际上并无“利好”的市场。

 

法国一直以来对“无形资产”颇为重视。2006年初,法国曾开展有关“无形经济”的调研。为了有效评估和管理这些“无形资产”,创造更多的价值,鼓励更多的人为文化艺术原创进行投资,法国于2007年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国家无形资产管理局。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加快,“无形资产”已经成为法国企业日常支出的基本项目之一,对“无形资产”的衡量也日渐成为法国各方讨论的热点话题。

 

2011年,在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的支持下,“无形资产测量与评估国际研讨会”在法国召开。为期2天的研讨会上,卢浮宫、法兰西剧院、法国统计局等针对“无形资产”展开讨论。讨论产生的建议最终反馈到法国经济和财政部,为“无形资产”在国家经济领域的贡献以及其计算方式提供参考。

 

日本:拟2016年引入新算法

 

美国GDP统计方法的调整引起了日本各界的普遍关注。在美国GDP新数据出炉的当天,日本各大经济类报纸都对该消息进行了重点报道,对美国新GDP统计方法的内容、操作方法进行解读,并对实施后数据统计的改变做了深入分析。实际上,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对SNA-2008标准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考证,并提出了具体实施的时间表——预计将于2016年采用新标准统计日本国民经济。

 

即使没有引入SNA-2008,日本也一向重视科技研发和文学艺术创作等“无形资产”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近年来,日本政府对创新型企业给予了较多的政策倾斜和扶持,并通过低息贷款、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经济手段,推动创新型企业的创办和发展。比如,政府向创新型企业提供贷款后,该企业若取得了开发方面的成功,按低息还本付息,若开发失败,则免除利息。政府还规定,对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实行优惠税制与折旧制,对企业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给予财政补助。

 

文化产业的投资也受到多方重视。作为新兴产业,文化产业能够享有研究投资和科学技术投资。同时,还享有政府拨付的“文化投资”专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