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它山之石 > 正文

1.3亿件收藏品无处安放——美国博物馆:拓展可视空间 缓解储藏危机

分享到: 2013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家财万贯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件好事,但如果经营管理不善,则有可能产生无尽的烦恼。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体系,美国史密森学会近期一直忙于应对各种危机,如大批工作人员离职和下设博物馆内发生骚乱等。此外,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也不得不面对——多达1.3亿件收藏品正在遭遇严重的储藏危机,其中包括油画、雕塑、家具、服饰,乃至鲸鱼骨架。如此规模庞大的收藏对史密森学会的储藏空间和维护费用都构成了相当严峻的挑战。

    

有关专家对此忧心忡忡地表示,由于缺少储藏空间以及归档管理混乱等原因,史密森学会所拥有的历史宝藏和艺术品杰作正处于随时可能丢失的危险状态。据悉,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在最近一次清点博物馆藏品时发现,有10%的藏品无法找到其准确的存放位置。史密森学会相关负责人斯科特·米勒坦承,储存确实是美国博物馆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我们的预算实在太紧张,这可能直接影响到对该问题的解决。”

 

据悉,2006年,史密森学会获得了大约8亿美元的资金,但这笔钱大部分用于收藏品的数字化项目。据史密森学会内部权威人士透露,数字化项目“将耗时超过半个世纪”。面对外界对博物馆管理、库存以及设备条件的担忧,史密森学会方面表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预算经费投入。

 

事实上,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利用储藏空间,一直是美国博物馆界探索的课题。如今,许多博物馆开始推行一种在储藏室内展示艺术品的新方法,向参观者提供不同以往的视觉体验。位于丹佛的克利福特·史蒂尔博物馆第一层是用玻璃墙打造的储藏室,而真正的主展厅则设置在储藏室之上。

 

洛杉矶艺术博物馆试图将博物馆内的大部分藏品放入“可视仓库”中。据悉,洛杉矶艺术博物馆总共拥有藏品11.9万件,但目前能够参加展览的仅占其中的2.3%。博物馆总监迈克尔·戈万正与建筑师彼得·祖索尔合作开展一项建筑计划,旨在将更多博物馆储藏室里的艺术品呈现在观众面前。戈万表示,他们的方案是设计一个由透明玻璃基柱支撑、30英尺高的开阔展览空间,这个展览空间的容纳量将大大超出博物馆目前所能展出的展品数量。

 

“公众可能会猜想,博物馆将藏品放在黑暗的储藏室里,这样的想法很正常。我们希望表达的观点是,很多藏品就算没有被展出,也非常值得人们观赏和研究。”据戈万介绍,由于馆内的楼梯、电梯、研究室等都将采用透明玻璃基柱,博物馆得以将展览空间、储藏空间、闲置空间等充分利用起来,这样的独特设计使参观者可以接触到更多馆藏艺术品。“你关注的可能不再只是一件艺术品,而是在对比不同藏品时发现其中的价值。”戈万说。

 

布罗德博物馆也在设计中将储藏室列为展览空间的一部分。博物馆总监兼首席策展人琼娜·黑勒表示,他们要打造的是可以供观众参观的透明储藏室,使其成为具有核心功能的博物馆组成部分。据介绍,布罗德博物馆新展览空间的设计方案是,位于第三层的主要展厅完全被透明的玻璃包围,第二层是不对外开放的储藏室,里面陈列着油画、雕塑等藏品。“参观者来到第三层后一定会大吃一惊!因为这一层从地板到天花板全是用玻璃制成的,他们可以在这一层看到楼下储藏室里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