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内团组 > 省区市动态 > 正文

文化促转型 创意新丰台

分享到: 2013年11月13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这里有历史沧桑的印记,这里有群芳斗艳的绮丽,这里有传统艺术的洗礼,这里有科技融合的魅力。来到文博会,你会感到首都文化建设引领全国的蓬勃生机;走进北京丰台,你会发现后起之秀更是释放着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活力。明德尚信,勇创乐容;首善之源,熔古铸今。2013年,丰台区以科学的发展定位、务实的决策理念、合理的规划布局、协同的创新模式为依托,在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向世人展现了一幅传统与时尚共存,文化与科技交融,自然与人文互彰的绚烂画卷。

丰台文化植根于北京文化。2000年的莲花池,800年的卢沟桥,700年的花卉栽培史,300年的宛平城,享誉世界的金中都,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晓月”,共同铸就了丰台深厚的历史文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二七”纪念馆、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等,使丰台成为闻名遐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丰台又是我国产业文化新理念的先行者,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领跑中国总部经济,永定河丰台段即将成为北京的滨水休闲生态文化新区。通过全面打造丰台文化、丰台精神、丰台品牌、丰台形象战略,丰台文化焕发出巨大生机与活力,文化繁荣发展日益成为丰台崛起进程中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亮点。

未来,丰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树立文化是生产力、形象也是生产力的观念,树立文化强区的建设发展理念,以突出区位特色、提升产业品牌为手段,全面推进丰台区文化产业发展,努力将其建设成为首都充满活力的文化强区、弘扬“北京精神”的文明高地。

唱响戏曲文化品牌

近年来,丰台区深入挖掘戏曲文化历史,依托专业戏曲院团,深入开展戏曲教育,推出多部具有鲜明丰台文化特色的戏曲剧目和精品力作。积极与驻区院团、院校合作,打造有品牌、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中国戏曲文化节。建设群众性戏曲特色学校、戏曲特色社区、票友俱乐部和群众业余演出团队,丰富群众戏曲文化生活。积极争取建设高水平的中国戏曲博物馆,建设适合戏曲演出的小剧场群,通过戏曲艺术体验、戏曲纪念品开发、面向国内外游客的戏曲演出以及戏曲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开发推出中国戏曲文化旅游项目。通过产业链拓展延伸,开发包括戏曲动漫、戏曲影视、戏曲餐饮等与戏曲文化相关联的产业,实现戏曲文化衍生发展。

当前,《中国戏曲文化中心产业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未来的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将涵盖戏曲文化演艺、戏曲博览展示、戏曲创作研发、戏曲旅游体验、戏曲产品衍生五大功能。

打造中秋文化品牌

2013年9月,丰台成功举办第六届北京“卢沟晓月”中秋群众文化节。本届文化节以“花好月圆”为主线,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挖掘中秋观花赏月的习俗,结合“卢沟晓月”资源,策划了邀月、望月、赏月、追月、品月系列群众参与性文化活动。

中秋文化是丰台区持续深入打造的重点文化品牌之一。自2008年以来,丰台区将“卢沟晓月”品牌与中秋文化结合,深入挖掘“卢沟晓月”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持续打造“卢沟晓月”中秋群众文化节,树立“团圆、幸福、和谐、快乐、希望”的中秋文化旅游理念。未来,丰台区将努力把“卢沟晓月”中秋文化品牌打造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最知名的中秋文化品牌。设计推出具有广泛影响力、号召力的中秋祈福行为艺术。将中秋文化与花卉艺术、服装时尚等特色产业相结合,推出彰显中秋文化内涵、弘扬丰台文化的特色系列工艺品、艺术品和旅游商品。

培育汽车文化品牌

丰台区正在积极策划培育汽车文化品牌。通过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彰显丰台“陆上码头”的古道文化,形成丰台近现代工业发端的汽车文化。依托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国际汽车露营公园等资源,通过组织开展展览、科普、专业论坛、互动体验、旅游观光等活动,促进人与人、人与车、人与交通、人与社会的文明和谐。打造汽车文化产业,积极引入汽车工业设计、品牌策划、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知识产权交易、最新技术交流等新兴汽车文化产业业态和汽车俱乐部、汽车运动、创意车模等高端汽车文化活动项目和品牌,使丰台区成为中国汽车文化的集中展示、体验和交流窗口。

提升园艺花卉品牌

2013年5月至11月,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北京举办。端午期间,以“游园博·乐端午”为主题的“花开园博”端午游园会活动在园中火热开展。活动立足园内多个景区地点,分为“送祝福、赏民俗、品童趣、乐端午”四大类别,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提升园艺花卉品牌,传承和发展丰台历史悠久的花卉文化是丰台区文化产业建设的又一重要领域。近年来,丰台区依托世界花卉大观园、盛芳园花卉种植基地等资源,紧密结合春节、花朝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通过举办花会展览、园艺大赛等活动,大力弘扬幸福、吉祥、长寿的花卉文化。发展高端花卉文化产业,与市民生活、风俗习惯相结合,赋予传统花卉新的文化内涵,积极发展高品质、个性化、连锁化的家庭花卉服务;与星级酒店租摆、婚庆、纪念性活动、文化活动相结合,大力发展花卉创意设计产业,推出丰台花卉文化创意服务品牌。2013年,丰台区紧紧抓住举办园博会这一历史机遇,使自身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花卉园林艺术的集中展示窗口和国际园林文化交流、交易的知名区域。

凸显红色文化品牌

近年来,丰台区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把区内特有的红色遗迹、珍贵文物作为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彰显爱国情操的鲜活教材和教育课堂。深入挖掘航天文化、抗战文化等文化内涵,加强区档案馆建设,通过举办富有吸引力、感召力的主题教育活动,使人们得到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涤荡和文化的熏陶。开展红色文化旅游,将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相结合,重点打造以东高地青少年航天科学研究院、钱学森纪念馆、钱学森文化广场和航天一院等资源为亮点的中国航天科技文化旅游功能区;打造以卢沟桥、宛平城、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核心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二战与和平”红色文化旅游区,推出体现丰台红色文化精髓的旅游线路。

做强服装时尚品牌

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丰台区大红门实现了从“大棚经济”到现代化市场的跨越,形成了以批发流通为主、带动产销的商品流通市场体系。

丰台区将按照国际标准对其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完善服装交易、设计展示、面料研发、时尚发布等功能,实现功能定位从服装销售市场向服装创意之都的转变。培育服装设计服务、广告会展、演艺娱乐等业态,实现产业从低端平面扩张向高端纵向的服装文化创意产业转变。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服装品牌的企业孵化机制,实现区域自有品牌从自主小型品牌向创意国际化品牌的转变。整体策划打造大红门区域品牌形象,从较知名、低美誉度向高知名、高美誉度转变。

丰台重点文创

功能区一览

中国戏曲文化中心

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将致力于戏曲文化事业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力争将自身打造成为承载中国戏曲文化改革、复兴和交流的重要基地,建设中国戏曲文化发展示范区,其功能定位为戏曲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示范区、戏曲教育与展示交流功能区、戏曲文化特色演艺区和戏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区。重点项目包括中国戏曲剧场群、中国戏曲博物馆、中国戏曲文化创作研发中心、中华戏曲旅游创意街区、中国戏曲工坊等。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

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将以移动出版、互联网出版为核心,以电子图书、数字期刊、数字音乐、数字视频、网络游戏、网络教育和动漫产业等数字出版内容为基础,重点发展技术研发、创意设计、标准规划、平台建设、产业运营和人才培训等数字出版高端领域。核心区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策扶持、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进行建设,成立作为基地运营商、企业服务商和产业投资商的运营公司,负责基地开发与运营,形成在数字出版领域风险共担、互利双赢的投资体制,对有前景的项目、企业、产业进行投资建设,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

此外,丰台重点文创功能区还包括丰台科技园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青龙湖国际文化会都等。

丰台区情概况

丰台区位于永定河畔,面积305.87平方公里。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丰台,正在乘势而上,大力实施“一轴两带四区”发展战略,努力把丰台建设成为加速崛起的首都经济强区、充满活力的首都文化强区、宜居宜业的首都生态强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新丰台。

近年来,丰台区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文化产业在区域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加,已经成为支撑丰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丰台区已先后编制完成“十二五”文创规划、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发展规划,并出台了一系列资金、人才扶持政策,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