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 2015年10月29日-11月1日
主展场免费参观、现场领票进入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内团组 > 省区市动态 > 正文

缤纷文博会读出区域文化脉动

分享到: 2013年11月13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主场活动昨日落幕,文博会在京城上演了一场场文化盛宴。如果你来到文博会现场,你会发现文化的厚重质感和时代的脉动已浑然一体,你会发现文化和科技已经水乳交融,你会发现文化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推手与发力点。

权威

2013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500强报告出炉

中国人民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有关权威专家机构编制的《2013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500强》报告,于11月6日在第八届北京文博会中国影响力企 业品牌文化论坛现场揭晓。2013中国品牌文化影响力500强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香港、台湾等34个地区,其中海尔、国家电网、联想、宝 钢、中国平安、工行、同仁堂、阿里巴巴、贵州茅台、凤凰卫视位列前十强。

报告指出,2012年,作为世界经济第一的美国,品牌产品所创 造的价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60%,而同期的中国品牌占GDP的比重不足20%。中国要想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离不开品牌企业与品牌产品的发展和贡献。 因此,把品牌文化上升到战略高度对我国企业适应国内外激烈竞争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涵盖了我国21个主营行业,500强品牌主要分布在东部与东南部,而西北、西南、东北等地的品牌数目较少,说明我国品牌的文化影响力出现了较大的地区差异。

推介

顺义文博会上寻商机

在日前举行的“2013创意产业与版权运营研讨会”上,顺义的天竺综合保税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五彩浅山、空港商务区齐齐亮相会场,成为一道亮丽 的风景。  顺义区副区长燕瑛表示,“此次北京市顺义区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要让大家更明晰地了解顺义区及天竺综合保税区的文化创 意产业规划和功能政策,有的放矢地投资到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去”。

展示

“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年底亮相国博

今夏首站在台北引起轰动效应的“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12月24日将移师中国国家博物馆,为人们带来一场以新媒体科技手段再现“三山五园”文化艺术场景的国际展览盛宴。

由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联合文化部、海淀区、台湾顽石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三山五园”文化全球巡展,呈现出三代清朝盛世、四季皇家园林 辉煌。该巡展为期三年,将在发达国家主要城市的著名博物馆巡回展出。2013年7-9月,首站的台北展已成功举办。此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巡展将延续 至2014年1月3日。

交流

15家文创企业投融资路演

有中国茶叶第一街之称的马连道,将占地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中国茶文化大厦打造成茶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11月8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全国文创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上,包括马连道中国茶文化大厦在内,来自全国的15家文创企业对各自的重点项目进行路演推介,这些项目涵盖了文化地产、影视、旅游、动漫、网络、演出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

作为第八届文博会的重点活动内容,北交所举办的“全国文创项目投融资路演”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本次活动围绕“文化金融”概念,试图搭建起包括文创产业发 展交流、文创产业项目推介以及文化金融快捷合作三大高端交流平台。其中,以项目路演、嘉宾点评互动的方式分析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案例,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金 融业跨行业深入合作。

体验

东城高科技互动体验引关注

体验“3D网页游戏”、模拟高尔夫,在线订票 选座位;感受科技为舞台带来的视听革命;领略大数据带来的未来客厅生活方式;探寻老北京胡同里的创意工厂……在第八届文博会上,东城展区在文博会四号馆 中,用540平方米的空间展示了“科技助推文化 创意点亮生活”的独特魅力。

发布

西城正式发布天桥演艺指数

在第八届文博会上,天桥演艺指数正式对外发布。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天桥演艺指数通过科学客观的计算方法,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剧院,利用数理统计模型进行编制,得到综合指数和分类指数,分别反映北京演艺市场整体动态以及北京歌舞剧、话剧、戏剧、音乐剧及其他演出等不同类型演出市场的动态变化情况。

论道

传统文化如何与新商业融合

“大栅栏琉璃厂品牌战略研讨会暨中国邮政梦想邮局启动仪式”昨日在老舍茶馆举办。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复兴大栅栏与琉璃厂的传统商业文明,传承老北京的味道,是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上,各界代表不仅进行了主题发言,还围绕“传统与新商业文明的品牌化之路”等议题进行论道,探索传统文化街区和新商业文明的融合与品牌发展之路。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