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1年 > 正文

跨界与融合成就文化创新

——来自第六届北京文博会的报道之三

分享到: 2011年11月13日  来源:经济日报 4

创新,尤其是文化创新,离不开跨界与融合。在本届北京文博会上,跨界与融合带来的创新趋势尤为明显。

“跨界”的创新让传统更容易与现代融合。卖蝈蝈、顶碗、吹糖人,这些已经消失于街头巷尾的民俗被烧制在了骨瓷盘上,绒花、毛猴、面人这些久违的“小玩意儿”成为年轻人的新玩具。方正的宋代官帽,为杯子盖的设计带来了灵感;有了薄至0.4毫米的磁铁加盟,看似普通的明信片具备了冰箱贴、相框和书签的功能,“身价”也从几元提升至50元。

几幅写在LED屏上的“彩色”书法作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其中一幅是书法家徐永的作品“帆”,表现了书法家对经济问题的理解。与普通作品不同的是,“帆”字后屏幕上的画面也在不断变化,先是一片漆黑,然后一缕红色慢慢涌出、汇聚,并最终盖过黑色占满整个屏幕,表现出书法家对于积极的经济力量不断发展,最后战胜危机的期待。斐多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元元对记者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艺术家玩得更过瘾,让传统艺术离现代人更近。液晶屏代替了宣纸,特殊颜料代替了墨汁,我们通过数码的画面将艺术家的意境用另一种方式展现出来,也为艺术家的作品提供一个新的展示媒介和平台。而对于伴随电脑长大的年轻人来说,熟悉的数码产品,更容易让他们对书法艺术产生共鸣。

材料的跨界让创新的工艺与生活相容。原本只用于艺术品和高端工艺品的技艺出现在了家用的物件儿上。在文博会现场,果盘、茶盘、花瓶不仅因为景泰蓝、漆器、珐琅等元素而变得更加美观,简约淡雅的设计又能让这些用具与家庭客厅的环境相协调。

创新的思维不仅让博物馆中的杰作与文化触手可得,还可以让它们跨出墙壁和实物的界限,与参观者充分互动。在文物及博物馆区,观众小王对着液晶屏上展示的《早春图》吹了一口气,画中的山谷间突然飘出了白色的云雾,树木也随之微微摇动,旁边的花鸟图更是神奇,画中的小鸟不仅会随着气息飞起,还会因气息力道不同飞到画卷的不同地方。

衍生品的研发一直是文化产业中的一个热点。《富春山居图》、《赤壁赋》、《兰亭序》等书画精品“印”在白色的硅胶“长卷”上,成为精美的餐垫和杯垫。在文创品牌SIPALS的展台,设计师熊秋月告诉记者,这种产品使用的是食品级硅胶,在具备环保、隔热功能的同时,能让消费者将书画的艺术感带到餐桌上。

跨界与融合带来了更多的创新路径。普通或者简单的技术,常见或者废弃的材料,经过奇思妙想,相互融合,都跳出了原来的范畴,焕然一新,让艺术家玩得尽兴,也让不少观众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