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1年 > 正文

韩三平的中国电影五年规划

韩三平的宏伟蓝图是:未来五年达到3万块银幕,中国电影票房达到300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2011年12月06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石媛

“今年我们达到1万块银幕,未来五年我估计可以达到3万块银幕,应该说这是中国要成为一个世界大国,对中国电影产业的最低要求或者基本要求。未来五年,中国电影产业的票房将达到300亿元人民币。这为全球电影人、全球电影公司,特别是美国电影公司到中国来寻求合作,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由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微博)组委会与美国电影协会举办,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电影大师班论坛中,中影公司董事长韩三平画出了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宏伟蓝图。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张恂介绍,2010年,在中国内地市场票房排20名的影片中,中国影片有14部,其中12部是合拍影片。从数量上看,合拍片仍以香港为主,但是从过去的80%左右下降到了67%;从过去高度集中在每一个国家或地区,到现在形成分散的趋势,未来中美合拍片是大势所趋。保利博纳总裁于冬表示,香港的合拍,基本上就是港片制作班底的人才,拍的是内地的故事、内容。

“我自己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电影数量非常少。”华谊兄弟(16.750,0.38,2.32%)(微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说。华谊兄弟这么多年拍了很多电影,但和美国公司合拍的电影是数得过来的,十多年来,华谊兄弟跟哥伦比亚有6部合拍片,跟迪斯尼一部,跟狮门一部,所有的电影都是中国题材,没有一部全球题材。

但是未来中国和美国公司合拍,需要向美国公司学习的是什么?“可能就是通过他们的视角,能够利用美国的电影人才讲什么样的故事。目前还没有非常成功的中美合拍的案例。”王中军将其归结为双方的制片人或者人才不一样。“就像我们公司冯小刚拍的电影,在中国超级轰动,这个电影发行到美国,美国的发行方也很喜欢,但是他无从下手,他也不知道这个片子怎么让美国人去理解。”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里善支招,除了练好内功外,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最需要找到适合的公司合作。一般有三个途径:一是口碑,公司在业界的成功案例;二是电影发行推广的博览会可以遇到很多专业的公司;三是参加各大国际电影节。

于冬认为,美国电影是最容易合拍的,关键就是让中国演员参与进去。“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市场,美国人可以跟内地的电影公司合拍、发行放映,同时我们也能跟随美国的电影公司进入全球的发行网络,尤其是英文的发行网络。未来十年,中美电影的合拍是世界电影的主导力量。”他说。

韩三平认为,中国有很多故事,因为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这是一个巨大的财富,“我认为这个财富不亚于石油、不亚于煤炭。”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影研究生专业副教授、《美人依旧》海外制片人艾拉·多伊奇曼对此表示认同。“电影是艺术,电影文化是基于某一些观众对某一种故事感兴趣,所以那些极为中国化的电影、有中国元素的电影更能受美国人欢迎。当然,美国的电影市场、美国观众的兴趣也是需要培养的。”多伊奇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