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1年 > 正文

保利秋拍3天成交29.1亿 中国书画夜场成交12.4亿

分享到: 2011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web

秋拍最贵单品纪录再刷新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2.668亿成交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 王婉莹) 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于12月3日至9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槌。截止至5日,此次秋拍仅进行三天即取得29.1亿元的成交额。

 

 

 

傅抱石、郭沫若《观海·草书七言诗》成扇估价50万元,以483万元成交

 

“中国近现代书画(四)“延续前三个近现代日场的稳健表现,共成交1亿余元。傅抱石、郭沫若、潘天寿等几位名家合作的成扇表现喜人,傅抱石与郭沫若合作的成扇《观海·草书七言诗》估价50万元,以483万元成交,二人合作的另一间成扇《湘女·草书七言诗》以345万元成交,潘天寿与郭沫若合作的成扇《雏鸡·行书七言诗》以253万元成交。傅抱石独立创作的作品也表现不俗,《抚琴图》和《江上泛舟图》分别以414万元和333.5万元成交。本次近现代书画四个日场共成交2.58亿元,是近年来保利书画日场表现最好的一次。

同期拍卖的“古籍文献名家翰墨”表现也令人满意,总成交1900余万元。“唐李白撰、宋楊齊賢等集注、郭云鹏校刻分类补注李太白诗二十五卷、分类编次李太白文五卷”和“张猛龙碑”两件拍品均以80.5万元成交,并列本场首位。

5日晚的两个古代书画夜场和“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是保利秋拍乃至整个中国艺术品拍卖季最重要的看点之一。

当日晚七点,拍卖师宣布“品藻如春——清代御笔暨宫廷书画夜场”开拍,首件拍品康熙《藩维重寄》匾额便以218.5万元成交,之后的帝王御笔均收到买家热捧,康熙《清慎勤》匾额成交价最高,以1495万元成交,雍正《赐怡亲王书法》争夺最为激烈,65万元开槌,最终被藏家以943万元的价位收入囊中。

 

 

 

董诰《春景山水册册页》(二册二十四开) 成交价5290万

 

《石渠宝笈》著录并有乾隆开开对题的董诰《春景山水花卉册》以5290万元被8502号藏家竞得,列宫廷画部分榜首,并刷新董诰作品拍卖纪录。同样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宫廷画家杨大章作品《碧桃翠雀》,以2817.5万元成交。本场共成交2.09亿元。

 

 

 

石涛《五百罗汉图四屏》以6380万成交,列本场首位

 

接着举行的“妙得骊珠——中国历代名家重要书画夜场”总成交1.5亿元。石涛《五百罗汉图四屏》从创作年代到绘制手法都堪称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三件石涛罗汉图的祖本,其中还有石涛三幅自画像之一,以6380万元列本场首位。

古代书画夜场之后就是本次秋拍最重要的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此次12大名家专场异常火爆,场面丝毫不输以往,90件上拍拍品成交78件,总成交额8.8亿元,完全提振了今秋近现代书画市场的信心。

 

全场最重要的拍品当然是徐悲鸿赠与郭沫若的《九州无事乐耕耘》,这件拍品直接以1.5亿元起拍,在两位买家的较量下瞬间超过2亿,到2.3亿时,突然有新买家加入战团,给出2.32亿将这件徐悲鸿收藏的巅峰之作收入囊中,加佣金后高达2.668亿元,刷新徐悲鸿作品拍卖成交价世界纪录,并暂居本季中国艺术品秋拍单品成交价榜首。

 

此外专场中的重要拍品也悉数成交,千万以上拍品多达21件。市场上少见的潘天寿佳作《江天新霁》以4715万元成交,刷新潘天寿个人拍卖纪录。著录、展览较多的大师名作均有良好表现:张大千的《文荟图》、《鱼篮观音》、《空行母佛像》分别以3450万元、3392.5万元、2300万元成交。而齐白石的《竹映书屋》和《工笔草虫册》则以2242.5万元和2012.5万元易手。

 

保利为期7天的秋拍刚刚进行3天就取得如此佳绩,振奋了今秋整个艺术品市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