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2011年 > 正文

版画游走于艺术市场边缘地带

分享到: 2011年12月15日  来源:国际商报 A2

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世界性造型语言,以及一种文化和艺术传播、推广的独特方式,中国版画的艺术魅力毋庸置疑。然而,除了北京、上海市场已经逐渐接受版画,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艺术市场对版画依然停留在观望阶段。更有业内人士认为,版画被列入与连环画、宣传画、年画同等“正在消亡的艺术形式”的名单中。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中国版画正在经历文化创意产业大潮洗礼下的转型成长期。

版画以其收藏门槛低、易于入门的特性而成为艺术品市场中最具潜力的板块。但近年来,我国版画一直游走于艺术市场的边缘地带,其市场价值远未得到完全释放。业内人士指出,如此尴尬的现状表明市场对版画的价值认知亟须重新建构,版画的发展空间仍待开掘。

版画市场潜力巨大

2010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交易额为1694亿元,毫无疑问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中心。“但是,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在发展结构上还可以更加丰满。”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孟海东指出,在中国艺术品交易的总体格局中,拍卖艺术品交易额达589亿元,其中古字画占了很大份额,而当代艺术品占比不到10%。对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调研显示,其中最有发展空间的、最具潜力的板块就是版画。

孟海东说,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版画是收藏领域的“入门级”阶梯。因为版画的最大特点就是“复数性”。与一般艺术品如油画、国画的唯一性不同的是,版画可以复制20件甚至99件,其传播的渠道、范围十分广泛,价格也更易于为公众所接受。

其二,通过版画扩大收藏队伍,特别是私人收藏群体对中国艺术品市场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孟海东解释说,艺术品市场有三大支撑力量:一个是国家收藏,也称公共收藏,如艺术馆、美术馆、博物馆的收藏。二是机构收藏,如致力于对艺术品收藏、展览的大企业。三是私人收藏,既是最大的一支队伍,也最有提升空间。

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世界性造型语言,以及一种文化和艺术传播、推广的独特方式,版画的艺术魅力毋庸置疑。“版画是现代社会的一面镜子,如果侧耳倾听其中表达的信息,就能感受到时代的心声。”日本著名版画家鹿取武司说。

更重要的是,版画还是艺术传播的重要载体,对于提升生活品质和民族文化修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一个国家能否得到尊重不是由单一的经济实力来决定的,而是取决于综合实力,民众的基本素质和文化艺术素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仅有5000年历史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当代的文化价值。”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如是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维新则称,版画是中国当代艺术品中最先走出国门的品种。在欧洲的世界性大博物馆,如大英博物馆东方馆、巴黎艺术馆,其中馆藏的中国艺术品中只有版画荣登雅座。中国版画在世界上率先打出了民族艺术的旗帜,值得推广和发扬。

版画发展刻不容缓

然而,除了北京、上海市场已经逐渐接受版画,中国大部分地区的市场对版画则依然停留在观望阶段。

即使是在北京著名的798文化艺术产业区“艺术门类的发展也并不均衡,油画最多,中国画其次,版画只有两三家,与其地位严重不相称。”在首届798北京国际版画博览交易会“刻不容缓——当代版画的发展”论坛上,殷双喜语调沉重地指出。

更有甚者,版画被列入与连环画、宣传画、年画同等的“正在消亡的艺术形式”的名单中。王维新驳斥了如上观点,“这种看法是不实际的,版画其实是非常高雅、现代的。版画创作一直与时代发展的潮流同行,是现代艺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些都决定了版画产业的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尽管现实离理想还有一定差距,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在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推动下,版画市场日益升温。2006年,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率先在文博会展出版画作品,并致力于推广版画艺术。5年来,随着展出面积不断扩大,版画逐渐走出“深闺”为大众所认识并喜爱。如今,在版画市场上,许多名家作品已有了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身价。

与此同时,应运而生的2011年首届国际版交会亮相第六届北京文博会,展出了国内老中青3代版画家及国际名家的作品,获得了受众的高度认可。展览原定3天,但应观众及藏家的强烈要求,延期至11月底,成为798艺术区的一次艺术盛宴。孟海东透露,版交会还将年年举办下去,将会被打造成为北京文博会的一道精美“菜肴”,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冲破藩篱走向大众

2011年北京首届版交会以“版画走进家庭,版画走向国际”为口号。但现实中,版画缘何没有走入千家万户?业内人士分析其原因时指出,一方面,大众对版画存在着认知误区。另一方面,版画创作的学院风过于浓厚,无形中设置了阻碍大众接近的屏障。“许多人以为版画是印刷品,因此不屑一顾。实际上版画只是利用了印刷的手段进行创作,它凝聚了创造者内心的张力,与印刷品有着本质的不同。”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版画家杨忠义说。

天津美院版画系系主任范敏进一步指出,“版画创作集中于‘象牙塔’,从而与大众群体脱节”。他分析道:“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版画逐渐进入转型期,随着此前的创作群体逐渐瓦解,创作的力量向学院集中,更多关注文化精神层面和个人情绪的表达,而忽略了普通大众的需求。”

而在台湾京桂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刘月桂看来,只有走向家庭,才能让版画获得真正的生命力。刘月桂已有25年的版画收藏史,迄今为止已收藏了1000多张版画。她认为,“版画价格不算太高,一幅画几百元,相对于动辄几万、几十万的油画来说亲民性很强,很适合大众化的推广。每个家庭都至少要有一张版画来改善生活品质。”

刘月桂还指出,台湾不仅建立了很多美术馆,而且美术教育事业发达,从幼儿教育就开始推广包括版画在内的美术教育,这对于版画推广和传承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日本,版画也已经被纳入常年的教育体系中。版画成为每个小学生的必修课。”日本版画家鹿取武司如是说,这也就不难解释日本版画的普及度、受欢迎程度之高了。相比之下,版画在中国课堂中只是一门可有可无的选修课,许多孩子并未曾接触过版画。中国版画教育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