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团组 > 嘉宾观点 > 正文

世界休闲组织主席德雷克•卡塞在第七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讲话

分享到: 2012年12月20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哥本哈根副市长皮娅•阿勒斯勒弗女士,鲁炜部长:

非常感谢组委会邀请我来到此次论坛。北京的发展需要学习很多,我希望跟在座各位学习到更多的经验。早上听到鲁炜市长的演讲,他在强调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性,我相信这种融合必须要有非常好的战略性的发展。我今天早上演讲的内容就是战略方面的角度,文化怎么样融合到城市的发展,特别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

我在中国已经有十多年的经验,我从中国学到的一点必须先从历史方面做起,以史为鉴,告诉我们很多发展的趋势。200年前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历史学家亚当斯密,是来自苏格兰,苏格兰人口非常少,只有500万人,是英国很小的地区,他是17世纪和18世纪的重要经济学家,被认为经济学家之父。他说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今天早上鲁炜市长所说的,政府的责任就是要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支持,能够让他们在未来有所发展。对于文化和服务行业来说也是这样。当他在世的时候,我们看到整合策略的时候,在那个时候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那个时候希望能够在安全的国家和城市生活。第二点,是要健康,不仅仅是个人健康的发展,因为人们身体健康之后生产力才能提高,在工业革命时期,人的生产力非常重要。第三点,要生活在更加富有的国家,这三个目标就是安全、健康以及更加富有。

在那个时期也有非常重大的科技方面的变化,发明了蒸汽机还有火车,开拓了新的工作和交通方式,也就是说刚才提到的工业革命。同时由于工业革命在交通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有蒸汽机和铁路的发展,不仅仅是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都有了铁路,也就是说把国家之间也联系在了一起,我接下来也会谈到这一点。交通和旅游业的发展,新的技术比如说电话、电视,还有商用飞机,新的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开拓了世界新的地区,在那个时代的科技也引起了很多社会和经济的变化,不仅仅在发展中国家,也在发达国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工业革命之后,在整个国家的社会构成方面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城市的移动减少的工作时间,有了更多新的休闲方式,通过新的交通方式可以在不同国家地区来交流并且旅游,也有了新的渡假圣地,比如美国、欧洲以及其他国家。城市的目标更安全、更健康,更富有。到了1950年代,就是我出生的那个年代,这三点也是非常重要的目标。

但是整个情况也在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在60年间有了新的趋势,在1950年代贫富差距正在逐渐扩大,旅行和旅游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大多数由富有高层阶级来享受,我的父母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我爸爸一周工作六天,只有七天的年假,我们这一代人却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更多的进行旅游。官方数据旅行的增长也会增加,由于全世界民主的深入和改变越来越剧烈,由于这种改变,城市的发展也有了新的目标。

我看到了很多城市或者是整个国家的战略发展的目标,这些战略性的发展文件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整个社会的变化,也就是中产阶级的增长是在1950年代开始的。今天,中产阶级是世界经济的中心,正是由于世界中产阶级的发展,使得世界经济向前发展。我们说到经济的时候,由于中产阶级的消费减少,才能引起一个国家的经济疲软等经济问题。在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会对消费有很大的影响,他们有更多的消费能力、更大的期望值,也有更多的选择。

再往后发展20年,中产阶级会成为世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特别在印度、巴西以及其他地区,中产阶级也在经历非常大的发展。对中国的一个预测,现在中产阶级人数会大幅增长,由于这部分人的增长,会驱动消费的增长。在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会远远超过美国和德国中产阶级的人数,也包括一些西方国家,中国中产阶级的增长非常重要,特别在文化旅游业等等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中国主要的重点是制造业和投资,接下来由消费者驱动增长,我们也会看到这种变化。所以他们对于文化创意、旅游等等方面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不仅仅是在北京,在中国的其他城市有出现这种趋势。

由于人口在各地的结构发生变化,同时城市的发展策略也发生一些变化,回到刚开始提到的更加安全、健康和富有是50年代一个愿景,这时候我们的愿景发生了变化,希望城市和国家更加绿色、环保,更加公平。下一步希望能够生活在更加智能的国家和城市,能够有更多的科技成果,下一步这些目标有了新的发展,更加绿色、更加公平,更加智能,这几个关键词就构成了城市和国家发展的关键词。对于我个人来说,希望能够生活在能够满足这些关键词的国家。

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几个关键词希望能够转化成增长,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更加富有,也就是必须有一个非常富有的经济基础,才能有一个很好的增长。剩下的几点可以用生活品质关键词来形容,正因为这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在中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经济增长和生活品质是整个国家增长的两个关键词。由于中产阶级以及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总结来说,在文化、技术、经济方面的改变,中产阶级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经济发展这四个方面就会引领我们生活中很多变化,在文化和休闲方面的发展也会造成这几个方面的变化,也就是说更加绿色、更加公平。比如像巴塞罗那、哥本哈根,还有中国杭州、青岛这些城市,都是在这几个方面做的非常好。也就是说文化事业的发展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未来是怎么样的呢?在科技和文化方面的未来是怎么样呢,我们如何最大限度的使用这个技术来驱动我们经济的增长。因为以前技术一直在支持文化,现在的情况是技术本身就是文化,比如说iPad、iPhone这些设备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我给大家的例子可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好的、坏的以及丑陋的,有时候技术反而会带来不好的结果。从好的方面来说,由于使用了科技,特别是在交通方面带来了非常好的结果,中国对铁路网络进行了非常大的投资,比如说高速铁路让整个国家连接在联系,开拓了新的领土,帮助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为其他很多国家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第二点,互联网比如说电影、体育等等方面的发展,让很多人都开了眼界,体验到了文化的多样性,我们更加好的了解了文化,就是借助了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知识,更多的选择,其中包括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国家都享受到了互联网所带来的优势。同时还有更多的旅游以更加低的成本进行游览,同时互联网也增进了我们的交流。使用这种技术也加强了环境保护,能够有更好的城市规划,提高我们的深入水平。

技术往往不都是好的,也有一些坏的影响,比如不好的规划因素,有时候我们会依赖科技不进行自己的自主思考,减少了文化之间的差异,特别在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有时候造成一种全球化对一些国家有一些负面影响。有时候技术会造成一种不平衡,特别是全球变暖,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我们依赖科技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但是我们整个变化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各地的城市都在发展,这种城市的发展也驱动了整个世界的发展。在中国、印尼、南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50%的人口都生活在城市当中。对于科技和技术的需求都越来越高,在城市出现了很多对于技术的挑战。同时,我们也建立了一些新的合作,在公共和私营领域有更多的合作。竞争的城市之间也有一些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未来发展的时候要兼顾这些差异化的策略。

最后我要说的一点,如果所有的这些策略都能够正确的合理的实施的话,假如说您是一个公司的CEO,想要把您的工厂迁到一个其他城市,您会选择哪里呢?有很多想法,当地人们要有创意,当地的设施非常齐全,当地是不是有非常好的生活水平。如果说一个城市有一个策略就是要更健康,更加安全,更加智能,假如这个策略真能够起到作用,能够吸引更多的旅游者,让城市更好的发展。

回应前一位讲者说一下巴塞罗那的发展,因为巴塞罗那是一个经典的案例。虽然这个城市有一些贫穷的情况,在60年代、70年代非常贫穷,这个城市有一个非常好的复兴策略,1992年的奥运会不仅仅是奥运而已,它是整个发展策略的一部分。有新的海滩,新的文化园区都是这个城市明确发展策略的一部分,也就是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水平。由于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策略,才有了更好的经济发展。

我们看一下巴塞罗那的发展成果,90年代,它的政策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90年代是适宜居住和投资城市的第11位,在2010年增长到了第5位,在宜居和适宜投资的城市当中上升到第5位,奥运会也是达成它上升的非常重要的策略。但是对雅典来说并不是那么好,由于巴塞罗那的崛起,在生活质量方面会成为一个企业迁居重要的因素,在世界宜居城市方面的一些排名方面,宜居城市非常适合工作、适合生活。排在前面的墨尔本、维也纳等等城市。总结来说,从亚当斯密到科技的发展都是经历了30年或者40年的长期发展。很难说具体来说对中国的挑战是什么,但是我相信各位领导,来自北京市的领导以及国家层面的领导,他们都是非常有远见的人,他们都在想我们如何能够让中国的城市有更好的发展,我们如何融合技术和文化产业,而且在过去这几年当中,我们也从政府的政策当中看到了这样一个走向和趋势。我相信中国领导的这种雄心壮志就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融合技术、科技与文化的发展,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因为我确实认为如果说我们没有高质量的政府的话,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空中楼阁或者是没有内容和灵魂的。因此,我们人们的生活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衡量的标准,来衡量我们城市或者国家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更为健康,更为绿色和更为强大的城市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