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团组 > 嘉宾观点 > 正文

教科文组织文化政策国际专家团顾问乔迪•帕尔多在第七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演讲

分享到: 2012年12月20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来到这里,非常感谢组委会对我的盛情邀请,感谢这里非常热情的接待。我这次主要讨论四个方面的问题,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中国最大的优势不仅仅是科技,中国有非常多的优势,比如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正因为有了文化多样性,才能够有更多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科技的发展,所以主要的演讲主题是与四个方面有关。文化是对人和未来的投资,弘扬和保护文化的多样性,是创意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就好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弘扬的那样,文化发展无处不在,所以要让城市和农村的发展联合在一起。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现在处在一个发展的绝佳时机。文化产业不仅在城市发展非常迅猛,在小的农村地区发展也非常繁荣,所以我想引用西班牙的一些例子。

我有两个例子,第一举巴塞罗那的例子,因为巴塞罗那是非常小的城市,只有160万人口,就好象北京一个非常小的邻居。第二是一个很小的村庄,在西班牙的北部,那边人口只有260人。首先来讲关于文化方面的内容,我觉得文化是能够激励起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不断促进以及人类文明发展重要的驱动力,而且文化还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包括各种各样的方面,比如像当代艺术、美食、遗产等等这些都是文化当中的一个部分。我们用文化能够打开国门,能够为文化的发展提供各种机会。在文化过程当中,旅游又是重要的方面,旅游给我们带来了创意,带来了信息,让我们的城市和地区展开双臂拥抱世界,因为我们应当更好的来融合科技与文化,因为只有融合了科技与文化,我们才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不断的动力,同时也能够为我们城市发展提供能源不竭的驱动力。像巴塞罗那这个城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充分的利用了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同时也充分利用了旅游的发展。

西班牙整个国家虽然目前面临着很严重的欧债危机,但是巴塞罗那这个城市这几十年来一直在大力的投入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非常的迅速。文化是我们的投入,文化是最好的投入。正如中国刚刚结束的十八大当中所提到的,我们要加大文化创意的发展,要发展一个文化强国,因为文化发展能够带来可持续的发展。而且如果我们的管理模式能够在战略规划和管理之中我们就能够有更好的协同发展,能够帮助我们发展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进步。

文化创意产业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好处?首先能够让我们增加对于某一个地区的旅游和访问的频率,它还能够增加游客的支出,增加旅游的量,使得我们当地的私有投资和公共投资的力度也能够加大。旅游是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文化是我们旅游发展最为主要的一个贮存成分,而且旅游和文化能够共同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虽然我们在这方面存在过一些误区,有的人曾经认为发展旅游就是要发展房地产业,这是一种错误的理解,我们一定要从这种误区当中走出来。

这张图表展示的是旅游方面的一些数据,去年游客的数量上中国排名第三,西班牙排名第四,但是如果看一下中国的国土面积和西班牙的国土面积,肯定中国要比西班牙大的多。我们每年西班牙要接纳5300多万的游客,这些游客能够给我们带来4300多万美金的旅游收入,而且它是占到GDP总量的12%,给我们提供了250万的工作机会。

刚才我已经提到了,在发展西班牙旅游业的过程当中,我们确实也存在过一些误区,比如我们曾经把旅游业当成是发展地产业,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清楚的认识到只有发展文化、只有发展创意产业,我们才能够推动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很多中国人对西方的文化或者是西方一些食品是非常有好感的,比如像麦当劳以及其他的快速消费食品。而在欧洲却是有很多人对中国传统食品感兴趣,所以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点,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我们对对方的文化都是有很大的兴趣,对方的文化对我们来讲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我们的旅游一定能够飞速的发展。虽然在2008年我们遭遇了金融危机,雷曼兄弟倒闭了,但是这个金融危机并没有给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在09年、10年,我们在旅游业方面发展仍然是非常惊人的。

我们应当如何做决定发展文化旅游呢?首先我们要思考的不仅仅是文化,我们还要融入经济的政策和科技的发展、旅游的发展,把这些内容都综合起来考虑,发展一些地区的文化发展项目,而且要促进各个领域的文化发展,了解关键的领域是我们在质量和在我们数量上都有质的的进步,这就是我们推动创新的方式。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巴塞罗那这个城市,20年之前,就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我也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成员之一,那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城市,同时它也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它只有160万的人口,而我们居住在城市区域的人更少,但是这个城市却是高密度的城市。

巴塞罗那的产业构成当中主要来自服务业,我们有84.8%的人口和劳动力是在服务业当中。从奥运会给了我们很多的遗产和传统,通过举办奥运会,我们更进一步发展了巴塞罗那这个城市。但是事实上在奥运会之前,我们就已经是欧洲第一个高质量工作环境的城市,而且它已经被评为欧洲最高工作质量的城市已经有13年之久。巴塞罗那也是我们全球城市当中排名第五的最有力的品牌城市。而且我们的旅游业发展的非常好,因此我们有更多的竞争力,而且能够给我们提供较大的发展潜力。目前我们每年要接纳2300万的游客,而且21.5%来自一些商业方面的游客,比如来参加展会或者是会议。

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旅游的发展是游客带来的,现在巴塞罗那有54座博物馆,每年都有很多的游客来参观博物馆,来巴塞罗那的各种戏剧院、歌剧院。而且巴塞罗那还有各种不同的纪念碑、纪念广场等等,文化活动能够帮我们来阐释旅游业的成功之一。当然其他还有另外一个元素,就是我们创意经济的发展。我们文化的影响对于当地GDP的发展是占到4.2%,我们的媒体行业是占到5.3%,而设计建筑以及时尚产业是占到了2.7%,所以把这三个领域加起来,我们这些创意经济占到GDP当中总比例是12.2%。如果再加上我们的需有产业的占比是12%,所以文化和创意产业占到GDP的比例是23.6%,这个数字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在发展文化的时候一定要为这些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创造更好的环境。

我举一个例子,这是CCCB,就是巴塞罗那现代文化中心。这个现代文化中心不仅仅有音乐,有艺术,有各种现代文化的载体和模式,它是坐落在巴塞罗那的市区。在上一次文化中心所举办的活动当中,我们的新媒体艺术节当中来自全球各地有700万的游客和参观者参加了这次巴塞罗那现代文化中心举办了新媒体艺术节。

我们在文化上有大量的投入,并且我们当地的政府对于艺术也有很多的投入。12年以前,很多的巴塞罗那小店都已经开始用网络来售卖他们的产品,把他们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通过结合网络这样的高科技,我们能够从不同的国家获得思想碰撞的机会。通过国家和国家之间文化的交流和发展,推动两国国家相互之间的理解以及两个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国这个国家真的是非常大、非常棒的国家,你们一定能够用科技的发展推动文化的发展,并且推动中国各个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中国在这方面充满了巨大潜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