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名称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

主展场: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 2020年9月上旬     | 详细时间 | 交通路线

English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官方网站徽标

所在位置:首页 > 境外团组 > 嘉宾观点 > 正文

国际联合复制权组织总顾问兼副秘书长安妮塔.赫思.艾克浩特女士在第八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的演讲

分享到: 2013年11月08日  来源:文博会官网 

各位尊贵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参加第八届北京文化与创意产业博览会,现在我谨代表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感谢组织者的邀请,同时十分高兴和大家共同讨论经济的发展。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包括了所有创作者,还包括复制权组织和出版商协会等等,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增加授权的合法性,同时通过促进RRO的联合权利管理来抵制非法盗用的行为。在工作中,我们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非洲地区工业产权组织,非洲知识产权组织,CELRLAC等进行合作,我们都是以图片和文字为主的联合管理组织。我们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运行机构,在中国也有中国的地区性的学会,同时我们还有关于音乐产业方面的机构。我们在不断的成长和壮大,目前我们拥有142个成员。

我现在来讲一下著作权的生态系统。著作权可以帮助获得一些收益和创作新作品,这就像世界人权宣言第27章所言,作为作者的科学、文学及艺术作品的道德及物质利益,任何人都有权利保护期。一个重视文化多样性,知识及经济发展的世界也会重视创作者。

这个著作权的生态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初级市场,二级市场和著作权有例外的情况。每一部分都十分重要但重要程度不一。初级市场主要作用于出版生态系统,它由在竞争性的商业环境里运作的作者及出版商组成,这样的商业模式创造出迎合用户需求的作品,它们能够自给自足,且基本不需要政府干预。

给著作权作品真正的授权意味着用户能够找到、检索、使用并与他人分享作品,而找到作品则意味着即能找到作品又能找到作品的著作权所有人。这是在一对一的情况,如果多对多的情况就不一样了,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在教育行业大量作品有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尤其在数字化的页面和影印过程中会出现多方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集体管理的方式提供大量版权作品的文件,从而保护版权所有者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授权效率就比较低,这时候RRos的授权可以帮助完成出版商的授权活动,并不会替代并与其进行竞争。为了能够充分参与到不断发展的经济大潮中,我们需要建立自己的IP产业,只有通过刺激创意产业的发展条件才能达到这个目标。用户和消费者希望能够享受量身订作的适合国情的商品,在教育系统中,有教师和学生充分反应文化、特性经验及表达方式的作品,还有一些高级教育资料,比如农业、保护及卫生保健等。课本及其它材料资源需要得到更新,以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具有国家和民族特色的文化和作品通过交流可以对国家经济做出贡献。一个完善的著作权系统在维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起到最重要的作用,而文化创意产业反过来在保护国家文化和文化特性方面也占据了关键位置。

它对以著作权为基础的行业的贡献是非常相关的,可以看到出版社和文学做出的贡献占GDP的44%,对就业的贡献是39%,也可以看出著作权产业对GDP和就业来说,在国家经济所有阶段都极易被重视。因此,著作权产业对文化,知识和教育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再一个是知识经济,未来的经济趋势是知识经济。知识经济是建立在著作权及其它知识产权之上的。为了能够充分参与到不断发展的知识经济大潮中,一个社会需要建立繁荣的IP产业,只有通过刺激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兴旺极具重要性的经济条件才能达到这一目标。

这个权利所有者应该有义务参与权利制作的过程,包括对权利的管理,通过许可证的形式来授予等等,这样应该是可以被授权的,而且能够公平和简单的进行操作,同时是人性化的。同时权利持有者和授权受到法律的约束应该得到支持,而其他的一些条件,包括推广制作权的教育,不仅是用户,也包括文化者,应该有著作权的交易,有理解公平著作权对经济和文化的重要性的观念,这五条原则良性地循环,中心是著作权。比如说对于RROs授予的作品,对作者和出版商是极其重要的,且他们对国家经济做出了贡献,英国普华永道公司的研究指出,在25%的作者中,他们收入的60%来自二次授权。

根据英国作家授权联合会的调查,英国的RRO及CLA的收入降低了10%,这意味着创作者产量降低了20%,而这也意味着将失去29%的产出,即每年损失2870个工作岗位。对出版商来说,普华永道的研究显示,刺激新文化发展的投资取决于英国RRO和CLA的收入水平。

一个重视知识,教育和科学价值的世界也必须同时保证重视创造者和那些帮助他们宣传作品的出版商,这也同样能够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各级教育机构,公司,政府,学生,教室,研究员,管理者和雇员等用户,需要资源以获得授权作品,他们希望简单,快捷和方便地消除各种障碍,也就是说,无障碍地获取授权作品。同时预示,创作者和作品出版商也需要以安全和有效的方式来宣传他们的作品。

联合管理组织,以及文字领域的复制权组织,通过创新的方式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与RROs签定协议和以许可的方式获得著作权作品,很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从而合法地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获得作品。

哪里有有序透明的发行,清晰的著作权规则,哪里就有鼓励个人和集体以授权获得作品的政策。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