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 > 正文

顾问单位代表参观中关村科技园区及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4月12日,由我会李露霞副巡视员带队,顾问会秘书处组织12家顾问单位代表赴中关村科技园区和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参观考察

在中关村科技园区,顾问单位代表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周国林副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车库咖啡,与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进行了座谈交流,并随机展示了车库咖啡部分在场的创新项目。车库咖啡于2011年4月开始营业,是一家以创业和投资为主题的咖啡厅。创业者只需每人每天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这里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车库咖啡不仅是创业者的低成本办公场所,也是投资人的项目库。车库咖啡不仅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和项目方,还引起了中外诸多知名媒体的关注。顾问单位代表对车库咖啡的创业形式表示赞赏,并就咖啡厅经营理念、模式、前景等进行了交流。

随后,顾问单位代表参观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并与周国林副主任座谈。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展示中心汇聚了中关村八大产业集群中最具引领性、代表性的近200家重点企业,既是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创新成果集中展示的平台,也是反映中关村核心区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高性能服务器、移动云技术、4G无线通信技术等信息技术作为中关村的传统优势项目,不仅实现了技术创新,更实现了行业标准创新;顾问单位代表还亲眼目睹国产北斗卫星模型,为舰队邮轮导航。此外,面部识别系统、TD-LTE、无线物联网芯片、戊肝疫苗、列车控制系统、新材料技术、清洁能源汽车;50余平方米的LED大屏幕,大屏幕观看区域达140度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都令大家印象深刻。顾问单位代表就项目入驻中关村、创新科技项目民用化、金融与科技结合等问题与周副主任进行交流。

随后,顾问单位代表参观了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并与市交通委容军委员及TOCC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TOCC的监测设施和应用系统引起了各跨国企业家的极大兴趣。通过观看“感知北京交通、共享智慧未来”宣传片,听取工作人员生动详实的讲解,充分了解了北京市综合交通系统的运行情况。双方就北京市的交通拥堵、出租车管理、停车设施管理、多种交通方式接驳、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各跨国企业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TOCC,加强了对北京交通运行的认知,增进了对北京交通工作的理解,提升了对北京交通发展的信心,愿意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北京市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李露霞副巡视员在座谈中向中关村(全称)及市交通委领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借助顾问单位的资源和智慧,协助解决我市在科技发展及交通管理领域出现的问题;希望加强顾问会秘书处与市属相关委办局的联系,在课题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咨询方面发挥顾问会秘书处的桥梁作用,共同为建设节能、高效、宜居的城市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