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日报:市长顾问支招“北京服务”品牌建设


201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要重视区域合作与环首都经济圈
德意志银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约瑟夫•阿克曼博士
对首都经济圈的发展有以下建议:
一是在北京-天津和北京-石家庄之间建立、发展产业集群。新集群也会提高河北省那些小城镇的工业规模,帮助其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缩小经济圈内收入差距。
二是增加城市的宜居性:减少城市中心的拥堵、污染、资源负担,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北京已经在公共交通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尚未实现类似覆盖纽约市、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的跨行政区域交通系统。
三是建立对话机制、联合规划与执行政策。经济圈内的各地政府需要有经常性的对话,加深对大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动态和协同作用的理解。
四是应向城市中心区的周边提供社会服务。
加强北京服务经济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 范智廉
北京服务业的成功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随着中国制造业出口不断增加,占世界贸易的比重越来越大,越来越需要其他产业的发展以注入新的动力。
面对挑战,北京有首都的优势地位,以及拥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研发能力。
依托这两大优势,制定宣传推广策略;制定金融服务业发展策略,集中关注保险业和养老金的发展前景;鼓励放松投资监管规则,允许私有部门和外资企业参与到更为广泛的领域;发挥中央政府和潜在投资伙伴的桥梁作用,朝着有利于北京发展的方向,实现中央政府和潜在投资伙伴各自的目标;探索新方法,推动北京重点战略行业内的中小企业的种子基金;鼓励银行的商业化,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方案;积极向全球风投和私募企业宣传北京的创新和研发实力;增强北京投资环境的吸引力,确保中国最优秀的毕业生能在京实现他们的远大抱负。
北京金融服务要到世界舞台去竞争
BMO银行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邓伟信
金融服务作为服务贸易的一个领域,是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都不可或缺的,北京自然也不例外。北京的金融服务业已经做了很多努力,而如果要保持其城市服务性行业的领先位置,它就必须在世界的大舞台上去竞争。
为此,北京需要继续支持各服务板块的发展,特别需要注重的是要将城市建设得能够更加吸引企业和优秀雇员;北京的大学、企业和监管机构,要适应并进一步支持更多的商业导向、创业思维和风险管理的理念;在世界各地成立国际性的代表处,以促进北京市的金融服务,并尽可能与中国投资公司这样的组织合作;将北京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重要会议中心。
我们进一步建议北京,并鼓励中国中央政府给予支持,去努力建立一个可以令整个城市以及驻京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其他竞争者站在同一起跑线的金融监管体系。
致力于打造让世界信任的北京
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社长 岡藤正广
食品的价值链由农业生产者、食品加工业和流通业构成,这个价值链上的所有食品相关行业都在同样的标准下进行自我约束,同时政府也会与时俱进地改善行政指导和管理政策。长达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就是这样在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下构建了食品安全体系。
建议中日合作建立一个“食品安全检测机构”。通过这个机构,把日本在食品安全领域积累的技术分享到中国来。
伊藤忠商事作为20世纪50年代以后首家被中国政府认定为“友好商社”的综合商社,愿意率先推动这项事业向前发展。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将生产基地迁至海外,那时日本冷冻食品行业将日本的生产标准、制造技术和品质管理的手册严格地传授给他们在中国的合作企业,中国企业也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山东省的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冷冻食品出口企业,伊藤忠商事从它成立之初就与之进行合作,现在龙大的食品安全检查部门也承揽了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CIQ)委托的检验业务,我们对此深感自豪。
打出服务品牌 树立高度信赖
日本电气株式会社董事长 矢野薰
我认为在推动北京市服务贸易的发展之际,应该留意几个问题。
第一,为实现全球扩展,探求普遍性本质性需求。服务是对人的行为所支付的代价,它很大程度地受到民族、宗教、历史性价值观的影响。在某个地区或某个城市博得好评的服务,未必能够在其他地区或国家得到同样评价。为此,需要设立专门机构,培养精通此道的专家,并营造环境以实现多角度的评价。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作为国际性城市已经具备了上述素质,只需在人才培养方面更上一层楼。
第二,人、物、资金、信息的综合实力是培养具有竞争力服务的重要土壤。需要国家和地方政府缓和各种制约限制,并在交易规则方面达成共识。
第三,打出服务品牌、树立高度信赖。与企业打造品牌一样,确立囊括各种服务的“北京服务”这个品牌,需要艰辛的努力。
城市发展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威立雅环境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安东尼•弗莱罗
2010年,威立雅主导“城市生活观察”项目,调查了包括北京在内的全球7个主要的大都市。在北京,83%的居民对生活表示满意,94%的居民希望他们的下一代在北京成长。我们认为,居民与企业经营者对这座城市的信任是北京谋求和谐发展,特别是发展服务业的最大财富。
城市的经济发展中,公共服务与金融体系同等重要,因此应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知识经济时代,北京应继续保持在研发和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巨大投入。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公共服务的大整合势在必行,引进功能强大的数据传感器和处理系统,形成一张“智能”的城市管理网络,可以为工作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提供实时数据;更及时准确的信息和更精准的服务计费,让客户有了珍惜资源的动力。
香港公交建设经验可供借鉴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 苏泽光
导致北京交通拥堵严重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车辆太多。但我认为,车号限行这种限制使用率的做法不是治本的方法。
香港有一些经验可供北京借鉴:首先是公交建设,香港每天使用公交外出的市民占总数65%。
在交通线路设计上,长途由铁路和公交车作为干线,到站后,由巴士、小巴、出租车作辐射性分流,减轻干线道路上的挤塞。为鼓励乘客接受转车的安排,公共运输机构会提供转乘优惠。
在交通总站的设计上,从最下层到顶层依次是:轨道交通—停车场—消费休闲区—住宅、写字楼。这种包括居住、就业、消费的结构可尽量使小区自给自足,减少外出次数。
此外,要重视公民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市民乘坐公交,驾车要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意外,减少出现导致道路拥堵的风险因素。
总体来说,长远的解决方法是公共交通网络的建设和城市规划的配合,让更多市民愿意放弃自驾,以更环保、更快捷、更方便的公共交通到达目的地。
吸引国际游客 打造世界旅游之都
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 鲍达民
北京旅游业大发展,但98%的游客来自国内。到北京的占总数2%的国外游客中,50%来自亚洲,这一比例未能达到亚洲国家的平均值。在其他亚洲国家,平均接待的亚洲游客约为其游客总数的60%。而且到北京的国际游客的旅游消费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北京要成为国际旅游之都,首先要定义北京的旅游品牌。要确定城市接待游客的能力和容量;区分不同的游客群体,向他们分别提供优质的旅游体验;通过宣传北京悠久历史打造最富吸引力的度假概念;要对游客体验建立端到端的全程监督。
其次,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营销优势,建立对旅游运营商的认证体系。
再次,开发亚洲游客的旅游潜力。亚洲游客在人口特征和消费模式方面有共性,细化的品牌定位也是提升对亚洲游客吸引力的关键步骤。
最后,将北京打造为旅游教育枢纽。北京应寻求与知名国外机构合作,塑造“全球学习基地”品牌。同时,北京拥有雄厚的基础设施,有利于发展会展旅游。
建立地标性旅游集散中心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名誉主席 郑裕彤
综合北京市旅游贸易的现状,建议应由政府负责建立并指导旅游集散中心,由知名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运作。正规化的旅游集散中心能够进一步整合散客旅游资源,规范散客旅游市场,并满足市民个性化旅游需求和促进自助游消费市场发展。
北京的旅游资源以北京城区为中心散布北京的四面八方,但来京游客目前除了依赖旅行社的引导外,缺乏更加完善的专业旅游机构提供个性旅游服务。
市政府应制定措施,鼓励各种经济形式对旅游服务业投资,改善国内的旅游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从总体上提高北京旅游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建议由市政府主导在北京建设一至两个集交通、餐饮、购物等服务为一体的地标性大型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为游客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旅游服务,例如路线指引、车辆租赁、异地购票、酒店预定、旅游纪念品销售及集散中心一卡通服务(集散中心范围内享受优惠)等。
同时与市区内的大型旅游集散中心相对应,在各旅游景点尤其是远郊区县的旅游景点建立小型集散场所。
进一步发展公共健康教育
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 魏巴赫
我们对北京的医药、健康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加强社区公共医疗服务。进一步发展公共健康教育计划,采取接种疫苗、疾病筛查等预防措施;推进医疗专业人员培训。
第二,建议在新药定价过程中为制药企业提供指南,并加快药品报销目录审查、调整,建立周期性的新药采购等。
第三,应建立鼓励创新的定价制度,为创新药进入市级药品报销目录建立绿色通道。
第四,药品、疫苗质量与安全应建立完善的安全和质量标准及程序,在建立不良反应报告、与卫生组织合作、与医疗专业人员和公众建立沟通等方面共享信息;加强培训与交流;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导,以打击伪劣药品。
本版照片/孙戉 文字整理/孙奇茹 张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