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国际商报:跨国企业巨头献策北京


201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本报讯:作为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5月27日在京开幕。全球22位知名跨国企业的最高决策人,为“促进北京服务贸易发展,增强服务经济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强区域合作,推动首都经济圈发展”等议题献计献策。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执行委员会主席李蔼德说,服务贸易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商业领域之一,北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如何转向附加值更高、更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服务业。要提升服务经济水平,必须营造有利于服务贸易的投资环境,建立坚实可靠的法律保护体系。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总裁邓伟信认为,打造强大的金融服务产业,就要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他建议北京建立一个类似金融服务风险研究所的组织,吸引更多行业参与者,使地方监管机构、学者和国内企业,以在京经营企业为个案,来思考风险管理问题。诺基亚公司总裁艾洛普建议,北京市政府应该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业和教育培训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使之成为服务出口的主要品类。北京可以考虑引进更多风险投资公司、商业性融资机构、中小企业管理局等政策性金融机构,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普拉萨指出,想要打造“北京服务”这一品牌及其影响力,北京需要扶持自主品牌成长,重视服务贸易型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对外开放,引入优秀的服务型企业。

据了解,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于199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迄今,顾问们共就27个议题向北京市政府提交了214份咨询报告,其中相当一部分意见和建议已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管理中被采纳实施。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团由北京市市长聘请的世界知名跨国企业的最高决策人组成,目前顾问团成员已从第一届的17位,发展到现在的31位。


(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