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市长问政跨国企业总裁


2012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本报讯 第15届北京国际科技产品博览会昨天圆满落幕。作为本届科博会重要活动之一,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昨天举行。北京市长郭金龙请来22位知名跨国企业的最高决策人,在昨天的会议上为促进服务贸易、区域合作等中心议题“把脉”。 “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于1999年开始,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9届。

在昨天的会议上,市长郭金龙向10位因所在企业人事变动而新更换的顾问颁发了聘书。如何发展北京的服务贸易成为昨天会议上最热门的话题,而这一话题也为即将举行的京交会预热。诺基亚公司总裁艾洛普建议,北京目前仍以传统的运输、旅游等服务贸易行业为主,未来应该发展信息服务业、金融业和教育培训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使之成为服务出口的主要品类。此外,获得资金支持的渠道有限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北京可以考虑引进更多风险投资公司、商业性融资机构、类似中小企业管理局等政策性金融机构。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金融集团总裁邓伟信谈到,严格的风险管理是推动服务行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他建议北京建立一个类似金融服务风险研究所的组织,吸引更多行业参与者,使地方监管机构、学者和国内企业,以在京经营企业为重点,来审视风险管理问题。与此同时,北京还应鼓励高校学生、商务人士和监管机构适应并进一步学习创业思维和风险管理的理念。

除服务贸易外,北京区域经济圈发展也成为顾问关心的重点。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普拉萨指出,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想要打造“北京服务”这一品牌及其影响力,北京需要扶持本土自主品牌成长,重视服务贸易型人才的培养;发挥区域经济优势,实现京津冀服务贸易一体化;引入优秀的服务型企业,吸引外资以促进深度合作。

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长约瑟夫·阿克曼在研究京津冀三地的经济融合现状后提出,京津两地的强劲增长对河北的推动效应有限。北京应该考虑在京津之间创建新的产业集群,提高河北省其他小城镇的工业规模,同时实现跨行政区域交通系统,向周边地区提供社会服务,改善其宜居性,以降低中心城人口密度,改善交通拥堵,提高空气质量。

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市长顾问团体是由北京市市长聘请的世界知名跨国企业的最高决策人组成,就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咨询机构。目前,顾问成员已从第一届的17位发展到3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