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京澳洽谈会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京经济实力迅速增强 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2012年09月29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寿全

北京多年来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抓改革、促创新,经济实力迅速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首都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北京市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人均GDP达到126万美元,财政收入跨上了3000亿元台阶。经济增长质量、综合发展指数和科学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均列全国第一。

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服务经济在首都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强化,2011年占GDP比重为76.1%,位居全国第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06年超过投资,消费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三是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高端产业功能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大力发展城南、西部等薄弱地区,实施聚焦通州战略,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疏解中心城区功能。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快重点小城镇建设,城乡一体化水平明显提高。

四是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轨道运营里程大幅增长,水、电、气、热等资源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实施了保障房建设,社会民生得到显著改善。  五是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北京2011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70亿美元。总部经济特征进一步彰显。2011年北京举办国际会议111个,全球排名第10名,亚洲排名第二,居中国大陆城市首位。

未来的北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加快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