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世界工商领袖(北京)大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复苏呼唤多边投资框架


2012年10月08日   来源:国际商报  

在日前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北京市政府与国际民间经贸组织国际商会联合主办的世界工商领袖(北京)大会上,来自全球多领域的工商界领袖为当下全球贸易与投资形势把脉。除了促进多边贸易发展的多哈回合急需新的突破,与会嘉宾还呼吁建立并落实多边投资框架。多边投资框架的建立将有力地促进贸易发展,从而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此外,就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议题,与会嘉宾还从重新设计供应链体系、减少金融机构的投机行为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在日前举办的世界工商领袖(北京)大会上,多位全球工商界领袖呼吁,在当前国际政治与经济发生巨大变革的背景下,与多边贸易合作框架相对应,客观上要求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综合性的多边投资协定或框架,并且应加快这一进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只有让多边投资规则发挥实效,才是规避当下频发的投资保护主义、减少如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等短期刺激政策的副作用的根本之策。但目前,由于政治与经济等多重因素,推进这一进程仍存在较多阻力。“但实现这一目标的决心是坚定的。”国际商会主席杰拉德•沃姆斯如是向本报记者坦言,目前,国际商会也在为推动多边贸易与投资进程作出努力。
        多边投资框架令人期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直接投资增速将放缓至1.6万亿美元左右,比2007年的历史高点低30%。因此,制定多边投资框架与规则的话题一再被重提。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参会期间对建立多边投资协议框架给予希望。他指出,虽然目前全球投资制度碎片化有所改观,但未能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多边投资规则。“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世界各国签署的国际投资协定累计达3164项,其中2833项为双边投资协议,311项为自贸协定的投资章节。这些协议涵盖投资范围较窄,彼此差异较大,碎片化程度较深。目前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正在经合组织框架下,就国际领域的争端解决、竞争中立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在普遍运用规则的基础上形成统一的多边国际投资规则体系。”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也呼吁:“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急需一个多边的投资协议。到目前为止,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应对贸易方面非常成功,但在投资领域却难见一个有效的多边框架。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使用金融工具,利用金融衍生品刺激经济,这些举措只能在短时间内发挥效用,且副作用较多。只有建立长效的贸易与投资机制,才能真正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促进经济发展。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是相互依存的,后者的脚步跟进了,才能帮助全球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可持续增长。”
       就建设多边投资框架进程问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WTO框架下尚无明确的多边投资协议,此事宜由联合国贸发会执行,但目前各方利益难以统一,矛盾仍然较多,所谓的多边贸易投资框架,仍然难见实质进展。“对于全球投资而言,建立并执行多边投资框架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对摆脱危机、加快贸易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滋生蔓延的背景下,建立多边贸易投资框架的愿景更为强烈,挑战也由此增加。国际商会副主席约翰•布坎南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多边投资框架得到了很多工商界领袖的认可,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多数直接投资都建立在双边关系的基础上,由双边走向多边,仍显道路漫长。其中有着太多的政治与经济利益的博弈。
但他与国际商会主席沃姆斯共同向本报记者坦言,虽然存在一定阻力,但只有真正自由的贸易与投资往来才能帮助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实现良性发展。因而工商界领袖将始终致力于建立并推动多边投资框架,目标是坚定不移的。
      中国将作出切实努力
       霍建国也坦言:“国际投资的迅猛发展,客观上要求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综合性的多边投资协定或框架。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着手起草并组织谈判的《多边投资协定》虽然应运而生,但由于种种复杂原因至今未能生效;世界贸易组织也在为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多边投资框架而不懈地努力着,虽然谈判的过程充满荆棘,但崭新的多边投资框架仍然令人期待。”“中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王超在致辞中补充指出,在推动形成全球多边投资体方面,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另有6项涉及自贸区项下的投资章节或投资子协议。今后中国在继续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签投资协定的同时,将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进程,利用经合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贸易组织等平台阐明中国的立场,为形成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贡献力量。同时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截至目前,中国已签署并实施10个自贸区协定,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中国外贸总额的24%。正在谈判的自贸区有6个,涉及11个国家,涵盖中国外贸总额的15%。“今后,我们将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入参与多哈回合谈判的同时,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建设自贸区的谈判,商签更多更高水平的自贸区协议。”王超说。

       中小企业融资题何解? 

国际商会银行技术与惯例委员会副主席张燕玲:
       寄望优惠政策发挥效用
       中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经济危机以来,部分中小企业出现了减产、停产的现象,甚至发生了业主逃逸、资金链断裂等事件。这一方面由于小企业实力不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差,资产规模小;另一方面,则与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较短相关。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5年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则为2~3年。中国每天新增的企业和注销的企业的比例是8:5。个人建议,应建立企业的信用评级制度以及担保机制,通过培训等方式让受众更加了解金融行业,让金融的概念深入渗透到企业日常经营与发展中来。好消息是,银监会近来出台了一系列与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有关的政策,其存款准备金率远低于大银行,资本金可以吸收民间资本。目前,很多大银行都加大了对村镇银行的投入。
        意大利乐途公司主席托马特:
        金融机构应减少投机行为
        对于中小企业如何顺利地获得贸易融资,个人认为应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政策来减少投机行为。众所周知,很多投资银行更乐于将资金投入到金融衍生物中,用投机的方式赚钱。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提高监管机构的工作效率。另外,由于经济形势不甚乐观,大宗商品成为投资者进行投机活动的主要目标。例如,国际油价目前仍然维持在90多美元每桶左右,人们可能会质疑,经济形势如此低迷为何油价还会走高?实际上,每100美元的交易活动,都伴有600美元的投机行为。这样的投机行为是不可持续的。银行虽然具有一定逐利性,但也应该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此方式可以极大地减少市场当中的投机行为,让资金流到更有用的地方,如急需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
      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国际商会副主席冯国经:
      须重新设计供应链体系
        我们必须创建一个体系,让中小企业能够在其中运作。多哈回合关于贸易便利化的成果让很多公司从中受益。但贸易便利化对中小企业而言更为重要。因为它们的成本非常高,加之目前发生的一些全球性灾难事件,如日本福岛的核泄漏,泰国的水灾、海啸,使全球供应链遭受了较为强烈的影响,更增加了中小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成本。当外部有冲击的时候,价格就会上升,因此我们必须重新设计全球供应链,使它具有更大的弹性去应对外部的冲击,提高效率。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中企需参与到全球供应链中
        我认为冯国经提出的是一个比较深奥的经营理念,中国企业如何适应这种全价值链的参与和管理,制造业如何向流通方面渗透,甚至流通业如何反过来掌控制造业值得深思。众所周知,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几乎以沃尔玛为中心运作。沃尔玛做到了在全球调货、全球配置,起到一个组织者甚至纯粹配送、调配的作用,而且是盈利的。这些贸易方式肯定会和贸易便利化联系在一起,所以加强全球的贸易便利化是复苏经济、促进企业发展乃至增强就业的出路。

        当前世界经贸面临严峻挑战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参加本届世界工商领袖大会时指出,当前世界贸易和投资面临严峻的考验,今年以来在欧债危机反复发酵的影响下,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份已经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4月份预测的3.6%下调为3.5%,比去年实际增速下降了0.4个百分点。受经济增速下降、投资消费信心低迷等共同影响,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速同步走低。世界贸易组织9月22日发布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为2.5%,比去年实际增速下降3.3个百分点。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直接投资增速将放缓,在1.6万亿美元左右,比2007年的历史高点要低30%。

   王超指出,由于经济低迷,失业高企,加上许多国家的政党为争取选民支持转移国内矛盾,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贸易监督报告指出,去年10月至今年5月,世贸组织各成员共采取182项新贸易限制措施,在世界经济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的区间,符合宏观调控预期,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8%,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受外需不振、跨国公司投资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王超说,1~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增长7.1%,进口增长5.1%,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19.2、16.4和22.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750亿美元,同比下降3.4%。去年同期增长幅度是17.7%,与之相比,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却明显提速,1~8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77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