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名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贸促动态 > 世界工商领袖(北京)大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外工商领袖呼吁通过交流合作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蔓延


2012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新华网北京频道10月7日电(记者张舵 马岩)日前来京参加“世界工商领袖大会”的各国代表表示,当前不断蔓延的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形成恶性循环,令复苏的前景雪上加霜,在此形势下,各国工商领袖进行坦诚交流,共同商讨对策显得尤为必要。

    记者从大会获悉,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面临着增速持续放缓、竞争日益激烈等诸多挑战。由于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加上一些国家的政党为争取选民支持,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世界贸易组织最新的贸易监督报告指出,从去年10月至今年5月,各成员共采取了182项新贸易限制措施。

    国际商会主席杰拉德·沃姆斯(Gerard Worms)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我们相信对话的力量,只有通过对话,多哈谈判才能向前走,贸易自由化才能持续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二十国集团(G20)的形成,各国政府首脑通过这一平台商讨世界经济问题,这是极为重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对世界经济的治理。”

    “今年是很多国家的大选年,各国政客为了向选民显示其保护国内就业的决心,纷纷推出惩罚性关税、技术性壁垒等措施,对自由贸易产生了极大的破坏,”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说,“我们希望国际商会能秉承自由贸易的宗旨,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减少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为国际贸易的顺畅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希望有关国家从长远利益出发,放弃保护主义,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贸易自由。”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表示,尽管多哈谈判陷入僵局,但中国不会轻言放弃,而是将尽最大努力,利用一些新思路争取谈判成功。截至目前,中国已签署并实施十个自由贸易区协定,涉及18个国家和地区,今后中国将更坚定地维护贸易自由化,签署更多、更高水平的自贸区协定。

    “世界工商领袖大会”由国际商会、中国国际商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有300余名来自各国政府、研究机构、跨国公司及商协会的中外工商领袖参会。(完)

 
(责任编辑:田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