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北京国际友好商协会大会

The 4th Beij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Friendly Chambers of Commerce(BICCC)

2012年10月11日  来源:文博会主站  分享到:


发展地区经济和促进世界经济繁荣

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谈一谈商会在全球化的作用。我所演讲的角度是一个私营的商会的角度,但是我觉得这对于政府的商会也是有所借鉴的。

过去各个商会之间缺乏联系,并没有建立相互之间的联络网络。现在一个国家的经济灾难就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影响,现在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停滞,那么所有的国家经济都会感冒。这里举一个例子,在9月9日,对于欧美市场的担忧,使得道琼斯市场下降了300点。只要一谈到其他国家出现了经济的动荡,就会对别国的股票市场造成影响。有一些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了美国的信用评级,世界的股票市场就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股票市场并不仅仅是唯一一个受到全球经济动荡的受影响的金融机构。比如说美国超导公司是美国一家当地的公司,在8月的时候,它们的股票大幅下跌,这是由于一家中国的公司华锐风电取消了它们与该公司的所有订单。而举一个积极的例子则是,如果一个中国公司有一个很大的国际订单,当FMC科技公司与巴西公司签订了一个很大的订单,这样它们的员工的收入就会不断地增加,也会推动当地GDP的增长。现在所有的企业都已经在追寻着全球化的潮流,以航空工业为例,航空工业现在共享航线,可以使得世界各地的客户可以获得世界的航空资源。我想对在座的各位说,也许世界各地的商会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进入全球市场。毕竟对于所有商会来说,我们所有的共同的使命,就是为会员和所在地区创造更多的贸易和商业机会,以及为我们的成员带来经济上的繁荣,以及为我们的社区带来繁荣。

我想简要地谈一谈大休斯顿地区,以及它所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大休斯顿位于美国的中心地区,它是一个大都市地区,面积居全美第五,它有610万居民。我们的GDP相当于荷兰和沙特的GDP,我们在2010年的新增人口是210万,现在是全美人口第四大的城市。从2000到2010年,休斯顿的经济有很大的增长。同时,我们在西班牙裔的人口数量居全美第四,华裔人数居全美第九,也就是说有1/5的休斯顿居民是出生在其他国家。但休斯顿所建立的合作关系要追溯到1840年代,在1982年它与其他国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了今天的大都市区。我们制定了一个“十年规划”,将我们地区建立成为一个商业吸铁石,一个通向全球市场的门户,以及美国四大商圈之一。我们的成员包括120多个企业,它们同时包括500强的企业。休斯顿所拥有的500强企业居全美第三,这些企业的收入达到了1.9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5。我们的成员还包括企业家,以及地方、州、联邦的政府官员,教育机构,以及不同地区和民族的商会。

商会所扮演了重要的作用,并且我们商会也在发挥的作用就是成为商界的声音、发声筒,我们要代表休斯顿商界的利益。今天我们所关注的一些方面包括自贸协定、移民、运输、贸易、海运、能源以及经济发展激励措施,可以使得我们的企业与世界市场相联系。我们的国际贸易策略就是发展我们的国际网络,进行国际合作。我们与中国签订了13个谅解备忘录,今年我们也将与北京贸促会签订一项谅解备忘录,同时我们与韩国、台湾地区签订了36个谅解备忘录,还与其他的一些国家机构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现在中国也纳入了国际网络之中,我相信我们双方可以共同来推进贸易和投资合作。

所以,我想在此感谢各位,我也期盼着倾听各位的高见,希望与你们共享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谢谢!